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说:限行对北京蓝天贡献有多大

2008年09月26日 14:15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此次北京奥运会,从结果来看,在全世界面前确实是辉煌了一把,非常的环保,这和我们的开车族有关系。汽车对北京蓝天的贡献到底有多大?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交通的流量,特别是限行的措施,和守单双号的规定,奥运会期间和残奥会期间,或者说从7月20日到9月20日整个限行期间,空气中整个的污染物下降了50%多,四项主要的污染物下降最多是跟机动车有关的。

  奥运会期间和残奥会期间各项主要的污染物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但是这两个50%是不一样的,因为残奥会期间对应的是去年9月份,污染指数很高,空气污染指数103,今年的残奥会期间是57,奥运会期间去年的空气污染指数是81,今年是56。看上去都是下降了50%,但是由于两个基数不一样,因此残奥会期间下降的幅度要比奥运会期间下降的小,因为残奥会开始,五环路以外的限行停止了,很多的措施跟奥运会期间有很多的不一样,因此污染物下降的强度不一样。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车在大气环境中的影响非常大。

  所以我们提倡市民绿色出行,那么绿色出行到底是什么?

  我想说两个具体的问题,一个是多开环保车,第二个问题是少开车,科学合理地开车。北京从2002年开始对机动车实行标准管理,黄标车在300多万辆车当中有30多万辆,它的污染物占50%左右。再加上外地进京车,我们除了车还有油品的问题,北京实行了国四标准的新车的排放标准,所以北京现在卖的车都是达到国四标准的,全国执行的是国三标准的车,跟北京差一个等级。同时北京市场上供应的柴油、汽油都是国四标准的油,出了北京就是国三甚至是更低的,可以适应国二、国三车的。

  因此油品和新车的两个标准,它的不同对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是不同的。以国三向国四进展为例,新车从国三标准提到国四标准,污染物排放减少了50%,也就是说一辆国三标准的新车的排放等于两辆国四标准的车。

  我们说车提高一个标准以后,提高一个档次降低50%,但是油品提高了以后,这个意义影响就更深远了。为什么呢?因为油品提高以后,国四油不是只给国四车加国四油,是所有的车都加国四油,所以是所有的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减少15%-20%。所以为什么我们北京的车第一个100万辆用的48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9年,第三个100万辆用了4年不到。现在我们是339万辆机动车,为什么涨得这样快呢?就是不断提高新车的排放标准,使得老车的排放在降低,新车的排放也在降低,道路也是一个问题,这个也要综合考虑。

  我们对高排放的车是要加快淘汰和限制的,因此我们在这次奥运会期间的限行措施,从始至终坚持的,黄标车禁止进京这个措施是力度很大的,这条措施在国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城市可以起到我们这样的一个作用。(杜少中)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