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省油还是毁变速箱 空挡滑行真省油?

2008年10月06日 16:15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近日记者在走访各大4S店了解到,很多车主在行驶的时候都爱挂着空挡滑行,在想着开车的同时做到省油省钱,说“空挡滑行可以省油”,其实这个观点不管是从安全角度还是从驾驶角度来讲,都是个错误的认识。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易损变速箱 

  自动挡车空挡滑行的弊处当然不用说。挂空挡滑行时,由于汽车行驶速度和发动机转速的不同,会增大摩擦力、降低润滑效果,同时还会加快自动变速箱内部摩擦片的磨损。 

  有人开惯了手动挡车,就拿当初的经验应付自动挡车,这其中就存在隐患。一个错误的驾驶观念有时会让你支付几万元的维修费用。不管新手、老手,对自动挡车而言,建议不要空挡滑行。 

  手动挡车空挡滑行也费油 

  现在有一些老车主根据以往开车的经验,认为空挡滑行可以起到省油的作用。但目前很多车都是采用电喷式设计,即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其可以控制燃油喷射的时间和多少,以满足各种工况的要求。对于采用电喷设计的车,空挡滑行有时候就不会起到降低油耗的作用,相反还有可能会更耗油。 

  武汉友芝友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的售后站站长陈希存解释说,电喷车的行车电脑中都会存储“减速断油”的程序,比如车辆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司机突然松开油门,车速降低,发动机转速下降的情况下,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做出“减速断油”的动作,此时缸体内没有燃油喷射和燃油燃烧。这样的情况相当于“让车辆带着发动机转动”,当车速降到一定程度(不同车型的具体转速不同)时,喷油恢复正常。 

  如果是在正常的行驶情况(减挡减速)下,从“减速断油”到“正常喷油”的过程是有一段时间的,这段时间实际上是比较省油的。但是如果突然在高速时挂到空挡,此时发动机会被视为怠速状态,行车电脑会控制喷油嘴开始喷油,而怠速行驶是非常耗油的,所以油耗实际上是在增加。 

  空挡滑行不利于制动 

  除了上述缺点外,空挡滑行对制动也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车没有挂到空挡,汽车传动系统利用内部的阻力(发动机和变速器通过摩擦片进行扭合)可以控制一定速度,也可以控制车匀速行驶。 

  但在空挡滑行时,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体处于脱离状态,所以“内部制动”效果消失。这样车会一直处于加速状态,越滑越快,在两车之间距离较近、前车出现紧急情况停车时,如果后车是空挡滑行,那后车就只能完全依靠车轮的制动系统,此时追尾的可能性会很大。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司机只能踩完制动后“听天由命了”。 

  所以建议车主们不要空挡滑行,一来并不一定省油,二来还有可能对生命财产构成威胁,而且还会对变速箱造成一定的损害,不要为了一点小小的利益而顾此失彼。(陈圣杰)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