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京报:收购通用只是国人的一厢情愿

2008年12月08日 13: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美三大车企的困境再次挑逗了“富有”中国车企的神经。上周,瓦格纳一句通用将考虑“一切可能的办法”激发了媒体猜测的灵感,也引发了中国部分媒体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将上演“上汽收购罗孚”升级版的判断,似乎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之路上“一切皆有可能”。

  这不由让人想起,在金融风暴爆发前,有关克莱斯勒归属的消息。当时,据说也是有中国的一家大型汽车企业有意收购克莱斯勒,但结果是子虚乌有的事,现在已经成为业内茶余饭后的笑谈。现在距当时不久,就又抛出了中国车企收购数倍于克莱斯勒规模的通用汽车说,则再次让人哑然。

  就在国内出台“自主收购说”不久,北美三大就已经向美国国会递交了比较明确、具体的“复兴计划”。这些重组计划将在美国时间12月4日和5日接受听证和审议。同样在上周,日本、法国和数个欧洲国家都出台了支持本国汽车业的扶植方案。即使是我国,也在经济振兴中明确提出了对汽车产业的支持。一系列行为都在说明一个最基本的观点:汽车行业是大国经济竞争中的支柱和象征性产业,没有一个国家会轻易放弃本国已经形成规模和体系的汽车工业。

  和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是,汽车行业存在哪里,就代表着对当地税收、就业及相关产业拉动的巨大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德国政府表态会考虑出手资助通用旗下的欧宝的原因。此前欧盟国家曾表示如美国政府决定对汽车业出手,将同样财政补贴本国汽车业。结果是美国政府还没出手,德国就已经对本国汽车产业施以援手了。

  即使是不考虑汽车行业的政经属性,光论实力,国内汽车企业以目前的规模还很难实现“蛇吞象”的壮举,最关键的是,即使在政府的支持下吃下了通用,消化起来还不知道要压倒多少个刚刚站立起来的自主企业。因为接手美国汽车企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消化他们的劳工福利,而这也是拖跨北美三大最主要的原因。

  目前围绕三大资产收购最为靠谱的模式是收购其部分的优质资产,特别是具备完整研发能力的品牌或企业,而不是全盘收购。现在已经有舆论在鼓动上汽收购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或位于澳大利亚的霍顿品牌,但即使是这样的分割收购,也需要获得美国国会的认可,也同样需要拿出足够值得交换的筹码。在这些历经百年,阅历无数的商业巨头面前,我们在付出勇气和智慧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进行一次赌博式的冒险。

  因此,在目前本国汽车工业已然遭遇困境,自身已有成为泥菩萨的趋势下,还是多谈谈问题,少谈些主义和战略。只有从细处着手,才有可能赢得未来。(何醒言)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