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紧一松 二手车经销商悄变越冬

2008年12月18日 16: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新车市场销售的低迷很明显地波及到了二手车市场。回顾今年车市,二手车商们经历了年中“淡季更淡”的几个月后,好不容易盼到国庆黄金周的到来,结果预想的高潮稍纵即逝,其后又逐渐陷入低谷,直到上月底才出现一丝暖意。总体而言,该旺不旺的现状,结合今年遭遇多事之秋,也迫使二手车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其中覆盖车主卖车、车商收车、卖车等环节。

  车主卖车意愿降低

  在上半年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同为小排量车型,由于年份越长油耗无疑更大,因此二手经济型车收车难度继续增大。一些消费者明确表示,本打算将自己如波罗1.4等的经济型车卖出,换上一辆中级车开开,但在油价上升后,他们重新对自己的购车成本进行了一番估算,最终还是搁置了自己的换车计划。

  而到了下半年,由于一些租车公司不堪金融危机带来的经营压力,最终选择了“瘦身”策略,将拥有的大量商务车型卖到二手车市场,车商收车价格也随之进一步下压。与其同时,也使得普通车主们进一步降低了自己的卖车意愿。

  车商收车更重车质

  从广骏、宝利捷等车型丰富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来看,车商们在收购方面也呈现出了一些新变化。特别是油价上涨、本地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后,二手车行对年份较短的车型收购意愿更加强烈,收购的车型也主要集中于2—5年的车型。在收购车型方面,厂家的试驾车型也比起往年有所增多。一般而言,试驾车收购价是同类型新车的80%左右,1—2年的二手车收购价则仅为同类型新车的七成。而对于三年以上车型,收购价有进一步压低的趋势。

  有几家车行的负责人透露,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他们在今后的收车过程时,对于同年份的车型,会更注重车况和质量,这也在客观上促使二手车市场整体经济型车的质量得到提升。

  二手车租赁瞄准个人用户

  与此同时,以往基本上只面向公司、朋友间的二手车租赁业务,由于市道不景气,目前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将这种业务向个人用户推广。从他们这种经营模式中,不难看出,这其实是一种有效降低经营成本的方式。随着这种模式向个人用户的推广,也使那些精打细算的二手车爱好者更多了一分选择。

  据记者了解到,这种二手车租赁业务,虽然和一般租车公司的准租条件大同小异,但可供选择的车源范围比租车公司更为广泛。

  二手车按揭业务条件放宽

  此外,随着央行在国庆前后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对于此前已习惯于承受加息压力的月供族,可谓利好消息。记者从本地个别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处得知,二手车按揭的贷款条件也将进一步放宽,这对于受经济低迷困扰的潜在车主而言,无疑多了一种选择。

  目前,本地开展二手车按揭业务,基本上都是由品牌二手车部与该品牌的金融公司直接挂钩,如安骅诚新二手车按揭,直接面向的是上海通用金融公司。不过,与此前开展的二手车按揭业务不同,从9月开始,诚新二手车可提供二手车按揭业务的车型,已经由此前仅限于上海通用品牌,扩大到该店中的任何品牌车型,可供选择的车型价位,基本上为6万—20万区间。接近年底,记者发现一些交易市场一些经营规模较大的商家也开始推出二手车贷款业务。(梁罗喆)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