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政策力挺 小排量车驶进元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政策力挺 小排量车驶进元年
2009年04月24日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型车的突飞猛进是今年一季度车市回暖的主要策动力量。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整体调整的今天,小排量车能否乘政策的东风,真正打开消费者购买习惯和市场认识的新局面,将是决定车市未来走向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是小排量车的元年。

  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出了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一季度统计报告中表示,一季度,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产销均小幅增长,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成为市场主导。各大汽车厂家也都开始纷纷集中推出排量在1.6L以下的小型车。

  车商加码小排量车

  在此次车展上,小型车及1.6L排量以下的车型众多,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此前作为小型车代表的奥拓将卷土重来,铃木方面透露,新ALTO年内将由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正式投放中国市场。这也是长安铃木在上海车展的主展车型。

  另外,一些1.6L的中级车是厂商此次车展重点推出的车型,东风雪铁龙世嘉三厢也将首次亮相,共有2种动力总成 (1.6L和2.0L)、3个装备级别(时尚型、舒适型、豪华型),共10种车型,Forte作为起亚的新一代全球战略车型,将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它搭载了起亚最新技术水平的新一代1.6Lγ(伽马)CVVT发动机,三菱全新战略车型NEWLANCER也将精彩首发。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装增压直喷的小排量汽油机的乘用车将是中国畅销车的前提条件之一。上海大众此次车展将展出带1.4TSI发动机的朗逸,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过去增压直喷发动机都是用在中高档以上车型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今年要上市的1.4TSI发动机将装在中级轿车上,如果市场反应热烈,明年将有更多的这类发动机上市。

  在厂商和专家眼中,今年余下的三个季度能否延续这种 “良好局面”还很难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今年汽车行业要增长8%,国家希望保持汽车业余下三个季度平稳增长,否则,二季度可能还有刺激政策出台。

  小排量车引领车市回暖

  今年一季度,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

  显然,小型车的全面开花成为了今年第一季度车市回暖的主要策动力量。东风标致唐腾表示,高端车仍是支撑品牌的有力武器,东风标致今年底将下线比307更高一级别的车型。

  此外,雷诺虽然不参加上海国际汽车展,但也公布其“三年计划”,以新拉古娜、科雷傲SUV开始,拉开向中国投放14款新车型的序幕,重振中国市场的决心已定。日产 (中国)雷诺进口车事业部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表示,雷诺判断中国市场仍会在三年内持续增长,雷诺选择这个时机重塑品牌形象,切入高端进口车与高端国产车之间的空白市场,机会很大。

  全球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董事总经理罗曼指出,中国一季度汽车销量虽然只增长3%,但相对其他市场已经“非常好”。中国轻型车产量在今年一季度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美国及日本的产量同期下降约一半。

  该公司预计,中国车市2009年和2010年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总体经济增长态势及政府刺激经济措施的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花费最小、效果最明显的下一步措施,就是降低汽车消费信贷利率的各项措施,如果今年上半年实施,可使汽车市场增长率再扩大4%~6%。

  增产不增收或拖小型车后腿

  让业界担忧的是,汽车行业增量但没有增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

  来自中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前十名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参数配置)、比亚迪、哈飞和华晨,前十家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223.37万辆,市场占有率为83.39%,同比略升。但上汽、东风、奇瑞、广汽同比出现38%~54%的利润负增长,一汽、南方汽车、哈飞、重汽和宇通的利润负增长高达65%~95%,华晨、江淮、金龙、陕汽同比转盈为亏,东南和昌河则依然亏损。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汽车振兴计划的推出,刺激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但经济危机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仍很大,小排量车增多,也说明消费者购买能力没有以前强;而小排量车型销售增多,但其单车利润不高,也是利润没有随销量回暖的原因。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