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集中力量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集中力量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
2009年05月07日 15:1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协科技委部分委员昨天到北汽福田视察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时,部分委员建议,在电动汽车发展之初就统一电池标准,为今后设立“加电站”打下基础。

  在视察过程中,北汽福田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一款纯电动车,其售价单车在6万至7万元,而配套的电池则要9万元,整车的价格达到了14万至16万元。同时,持续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但是充一次电要6小时才能充满,2小时能够充电80%。

  据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还处于从研发向产业化的推广应用阶段,一汽、东风、长安、奇瑞、北汽、吉利、华晨等几乎所有汽车整车企业全部投入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大量涌现。

  据工信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27家企业发布了76种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轿车、客车。而依靠科技部“十城千辆”计划,我国每年将拉动1万多台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

  委员们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新的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北京市可以集中优势力量,参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而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过程中,除了要关注其技术含量,还应关注其外观设计和人机功效方面的研究。“应该在研发新能源汽车上直接站上高端,中国汽车之路必须要走跨越式发展之路,这种跨越更要在技术上跨越。”有委员建议。

  针对目前电动汽车存在价格高、充电相对不便的问题,有委员建议,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电池应分开发展,汽车制造厂主要生产汽车,电池生产厂则生产统一标准的电池,并建立加电站,可以像加油一样加“电池”,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同时也可避免因电池不能通用造成的更换成本、环保成本增加的问题。

  (记者孙颖)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