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初成——试驾沃尔沃S80L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器初成——试驾沃尔沃S80L
2009年04月13日 10: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以来,沃尔沃都以安全和北欧式的简洁设计为人称道。它在华经营多年,也已塑造出不错的品牌口碑。作为沃尔沃的旗舰车型,S80也是为人熟悉的“老”车了,其从第一代车型开始就通过进口渠道销售,曝光率颇高。

  而在S80后面加上一个“L”,这里的学问就大了。“L”不仅意味着加长了140mm的车身、更豪华的配置、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瑞典旗舰正式交由长安马自达在华本土生产,展现了沃尔沃在中国的信心,甚至算得上是开启了一条谋求继续发展的新路。

  造型设计 简约不简单

  “加长”是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谋求生存的必修课,沃尔沃显然希望在空间上拿到高分,所以你能明显感觉到它比进口的标准版修长了很多。加长的140mm绝大部分都贡献给了轴距,不过车身线条并没有因此受到什么影响,依旧是那么流畅、舒展。这要归功于沃尔沃的设计理念:用尽量简洁的设计元素去体现格调,所以加长起来并不难。

  后门被明显拉长之后显然成了试车时的第一关注焦点———迫不及待地钻进右后座,而非通常选择的驾驶座。

  这一次有行政级轿车的感觉了。后座的空间足够你放松双腿,或者干脆用后排的控制按钮将副驾驶坐椅向前推,然后翘起二郎腿。如果还嫌视线不够好,只要一个动作就能将副驾驶坐椅靠背向前完全放倒。唯一不完美的是后排没有一个可以放笔记本电脑的小桌板,沃尔沃方面的解释是无法确保桌板在碰撞时是绝对安全的,于是就干脆不装。这个解释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后座上摆弄了半天各种豪华装备,突然发现虽然配置如此之多,却没有一点繁杂的感觉。视野所及的地方都是那么干净明快,包括前排的中控台以及一切控制面板。真正用起来,你能体会到那种蕴涵在设计之中的人性化关怀,比如悬浮式的中控面板以及让眼睛非常舒适的仪表、液晶显示器等,都可以让人感觉惬意。

  动力操控 波澜不惊、稳扎稳打

  在设计上营造出来的氛围也在动力、操控方面得到传承,开S80L你根本就急不起来。

  S80L的顶级配置是一台3.0T6涡轮增压发动机,285马力和400N·m的输出只输给奥迪A6L 3.0T车型一点点。但在性格上,它却与奥迪截然不同。

  这台直列6缸发动机横置在前轴上,目的是为了在碰撞时能够尽可能地给乘员舱留有空间。直列6缸也让它比普通V6更加平顺,而且在运转时很安静,没有奥迪FSI直喷发动机那种特有的“嗒嗒”声,这让S80L车舱内的静谧性胜过奥迪A6L。

  另外,这台T6发动机的双涡流技术也让增压变得异常连贯———分两个阶段吸入废气,气体分成两部分流入三个汽缸,消除了点火相位差造成的排气间断。

  四驱系统和6速自动变速箱将扭矩柔和地分配到四个车轮,即便是大力将油门踩到底,车上的人也不会有什么毛骨悚然的感受,更没有什么前仰后合,S80L会波澜不惊地将车速调整到你需要的水平。加速过程中,变速箱会不遗余力地切换到高挡位以求行驶更舒适。S80L的悬挂就像是在练太极的高人:气沉丹田、稳扎稳打,看似平和却以柔克刚,尤其坐在后座上,你会很享受这种沉着的体验。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稳定”可能会让人有些遗憾:握着舒适、精美的方向盘,你却找不到什么驾驶的激情。它环身较大,中间位置的手感也很虚,可以预感到车头会在弯道中很顽固。所以更多的时候你会很乐于柔和地驾驶,争取不把后座大人物杯架中的香槟晃出杯外,这就是车的性格对人的改变。

  配置安全两个字:全面

  沃尔沃产品的安全配置不需要多说,你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都配给你。它正面碰撞有十几个气囊、侧面有SIPS侧撞保护,追尾还有WHIPS颈部保护。

  其他配置也堪称豪华:新的真皮坐椅比原来的进口版更厚,能很好地再次吸收细碎震动;后排坐椅有了个容积不小的冰箱;丹麦丹拿影音系统有12个扬声器;后排的两个液晶屏也可以独立进行不同的娱乐项目。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PCC人车沟通系统,按下遥控钥匙的i键之后,它能通过不同的灯光告诉你车门是否上锁、车子是否被非法入侵、车内是否有人———这辆车甚至能分辨人的心跳和动物的心跳,很是神奇。100米范围内遥控有效,缺憾是不能遥控启动。

  - 总评

  长安沃尔沃S80L的品质超出我的预料,国产并没有让它失去北欧豪华品牌的味道。论产品它绝对可以跟德国豪华品牌三驾马车相抗衡,但问题最终还是出在品牌上,缺少历史和各种中国情结的积淀也许会阻碍它成为新的主流。(崔卓佳)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