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
2009年05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昨日,代表了丰田汽车全球制造顶尖水平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广汽丰田的年产能从20万辆一举跃升到36万辆。同时,以高精度、高品质、高速度、高效率为特征的全新工厂诞生的首个车型——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隆重下线,备受关注的汉兰达价格悬念也就此解开,全车系2.7L和3.5L两大排量十个车型的价格区间从24.88万元到42.98万元。

    其中,2.7L精英版24.88万元,2.7L运动版27.88万元,2.7L豪华版29.88万元,2.7L至尊版33.88万元,3.5L精英版32.98万元,3.5L豪华版37.98万元,3.5L至尊版42.98万元。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日本驻华公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等1500多人出席了新工厂投产暨汉兰达下线仪式,共同见证了广汽丰田发展进程中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谱写广州汽车工业新篇章

  创建于2004年9月1日的广汽丰田自2006年5月第一工厂正式投产以来,经过三年的发展,已迅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最快、最富成长潜质的企业之一。据了解,广汽丰田此次投产的第二工厂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达76万平方米,为社会直接创造1000~2500个就业机会。被业内视为较好地代表了丰田在销售和制造领域全球水准的广汽丰田,其新工厂和全新车型的投产标志着广汽丰田的产能与产品线布局就此跨入了一个新的起点,迎来大踏步的自我超越的新阶段。

  “2009年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意味着‘新起点、新超越’,对于广汽集团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广汽丰田的壮大对广汽集团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广汽集团将继续坚持通过合资合作、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方式,不断积累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克服当前环境挑战,把握未来发展机遇,早日把广汽集团打造成为世界级企业。

  行业人士指出,作为华南汽车产业的重点汽车项目,广汽丰田的产能扩充和新品导入,对于广州市、广东省乃至中国汽车业来说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广汽丰田逆势而兴,对于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促进就业、助推GDP增长等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这也充分体现了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两大合资主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合作默契。

  在4月上海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也曾指出,当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具备了引领世界的规模和地位,丰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抱有比以往更高的期待和希望。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内山田称,未来丰田将加大在华投资,加强与广汽集团的合作,继续针对中国市场导入更多优秀车型,通过小型车、中高级车、豪华车、SUV等全线产品,力求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打造中国环保NO.1工厂

  广汽丰田第一工厂自创建以来,以其先进的技术装备、精湛的制造工艺、完善的现场管理、卓越的品质表现被誉为“丰田21世纪模范工厂”。在第二工厂的规划中,广汽丰田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提出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工厂”的环境方针,确立了“打造中国环保NO.1工厂”的目标。基于此,广汽丰田系统而完善地解决了废水回收处理、降低能源消耗、可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量控制、废气排放与废弃物回收等一系列重大的环保课题。

  为了真正地达到废水100%回收利用,广汽丰田斥资1100万元,首次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浓缩液回收”技术,这也是世界上首家采用此项新技术的汽车企业。据介绍,广汽丰田单车生产耗水指标达到了全球领先的2吨/辆,每年可节约工业用水30万吨,相当于广州市5000户普通家庭的年用水量。

  广汽丰田的新工厂导入了大量的先进制造设备,在降低能耗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冲压车间的伺服压力机比传统压力机降低能耗30%以上,成型车间引进了先进的注塑设备,不仅比传统注塑机占地少,而且能耗也得到大幅度降低。

  大量产生于车辆喷涂过程中的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一直困扰整个汽车行业。广汽丰田新工厂继续沿用第一工厂的减排经验,通过“全过程控制”的方式,放弃油性涂料而大量采用更昂贵但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更低的水性涂料,同时采取改善措施降低有机溶剂的使用量,进一步减少VOC的排放,最后通过RTO(废气焚烧装置)净化车间产生的废气,使得VOC的排放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广汽丰田还导入了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所有废气排放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标准。同时,还积极与科研机构联手开展微生物废气处理项目,通过微生物处理技术进一步减少废气排放和能源消耗。

  广汽丰田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开展“废弃物分类与减量化活动”和“饮水思源环保行动”,将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分为八大类,通过公司的废弃物回收中心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废弃物的零填埋。广汽丰田还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绿化周边社区、养殖放生优化海洋生态等环保共建活动,力求实现产业与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通过这些措施,将环保理念延展至厂区之外,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内心之中。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丰田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用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企业理念。‘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优秀企业市民’是广汽丰田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