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汽车风洞”在上海落成启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首个“汽车风洞”在上海落成启用
2009年09月19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 (邹瑞玥)经过将近五年的建设,中国第一个“汽车风洞”——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十九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落成启用。

  在现场,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驾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冲开象征“汽车风洞”的大门,全场顿时掌声雷动。

  被视为突破自主研发瓶颈的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由两个风洞构成:一个是国内首座汽车气动声学整车风洞,另一个是国内首座热环境整车风洞。功能各不相同:一个用来测风、测阻力、测噪音;另一个用来测温度、测环境。

  负责“风洞”建设的同济大学教授杨志刚介绍说,“风洞”中巨大的人造风,可模拟各种行车环境中遇到的空气阻力、噪声、热力学状态,以及天气环境甚至太阳辐射等,用以测试样车的安全性和操纵稳定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汽车在行驶中损失的动力,为设计更加节能、美观的汽车提供条件。

  据悉,作为公共性汽车和轨道车辆的关键技术平台,“汽车风洞”将为中国汽车和轨道车辆工业,特别是为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为中国汽车工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营造了必要条件。

  杨教授还谈到,此次风洞的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除支持汽车企业外,新启用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还将为中国高速列车的自主研发和大飞机项目,提供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支撑平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