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昌河哈飞 是否撤销品牌还需磋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安汽车集团重组昌河哈飞 是否撤销品牌还需磋商
2009年11月11日 08: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10点40分,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和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的手紧紧握在一起。1分钟前,徐斌和林左鸣分别在重组协议书上签字,确定一起组建新长安汽车集团。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将昌河、哈飞等5家企业的股权拨入新长安,以此获得新长安23%股权。这是央企间最大规模的汽车资产重组,涉及资产高达700亿以上。

  兵装与中航联合重组新长安

  “今天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联合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贯彻汽车振兴规划、做强汽车产业的重要举措。”发布会一开场,徐斌就奠定了一个基调。

  根据双方签订的方案,中航工业所持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新长安;兵装集团旗下新长安23%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长安集团,其中兵装持股77%,中航持股23%。这两家央企今年均进入了世界500强。不过,昨天双方都没有披露划拨资产的作价。记者了解到,这些资产总计在170亿元以上。

  中航工业人士表示,虽然微车和轿车部分剥离出去了,但并不表示不再涉及汽车行业,在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方面,中航工业都在做。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如此大规模的重组给行业格局带来变化,长安重组后将成为微车的老大,与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双寡头。

  2012年整车销售超260万辆

  联合重组后,哈飞和昌河、东安动力等并入长安,这也使得长安在全国的整合任务变得艰巨。

  在吞并昌河、哈飞、东安动力之前,长安在全国拥有14个整车厂,每年生产能力共计160万辆。今年前10月,长安的销量为116万辆,位列全国第四位。而哈飞和昌河拥有整车厂7家,去年销售33万辆。也就是说新长安将有220万辆的产能,在全国将排第二位,仅次于上汽。

  长安目前的主业是微车,也生产部分自主品牌轿车。今年前三季度,其微车数量是41万辆,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位列国内第二。未来,微车仍将是长安的主业。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表示,其他进来的企业要跟着长安的步伐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发挥协同效应,譬如研发和车型上,也要以微车和微轿为主。

  兴头上的徐斌昨天提出了宏伟的规划目标,他表示,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如果目标达成,2012年长安将超越一汽,成为国内第二大汽车企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