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或成韩德胜辞职主因 新通用复兴路充满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宝或成韩德胜辞职主因 新通用复兴路充满变数
2009年12月08日 10:1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短命CEO任职仅8个月

  现年50岁的韩德胜今年3月份出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当时政府要求其前任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离职。而韩德胜的CEO之路从一开始就是坎坷不平的,其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通用汽车的破产计划,管理层曾担心破产会严重影响公司业务。

  韩德胜上任后的新通用还是令人惊喜的,在经历了破产重组以及连续的负增长后,今年下半年,通用在其最主要的北美市场开始复苏,并继续在其最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取得胜利。韩德胜所制定的消减成本以及精简品牌战略得到初步成功,且悍马、欧宝、萨博等几个对于新通用算是绊脚石的品牌可能被出售也将给通用带来更多的现金流,保证其重生的需要。

  不过,就在韩德胜踌躇满志之际,原本已被标价的欧宝突然被通用董事会收回,这偏离了韩德胜当初的计划与意愿。而通用董事会也似乎更希望在通用走出破产重组关口后,有一个拥有全新视角的继任者,而不是一个出生就挂着通用汽车标志并深受其影响的人。显然,在通用工作了25年的韩德胜没有进入董事会的法眼。

  美国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马雅恩·科勒就表示,“董事会正在寻求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重组通用汽车,他们希望通用汽车的下一任总裁能有完全不同的视角。”

  8个月前,韩德胜在担任通用汽车CEO的第一天接受美国媒体关于“你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坐多久”的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我不能决定。”8个月后,韩德胜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决定,而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也在寻找新CEO问题上开始了新的选择。

  不卖欧宝惹众怒

  作为美国汽车工业的代言人,新通用在破产重组之后得到了一系列的成功。通过精简经销商网络、减少车型生产、关闭生产线、出售不挣钱的汽车品牌等举措后,今年10月,通用在美销量为177603辆,同比增长4.1%,为去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

  虽然销量上升是好消息,但在处理通用其他品牌方面,通用遇到了困难,土星、悍马、欧宝、萨博等一系列资产的转让出售可以说是一波三折。

  美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PAG原打算收购土星品牌,却在9月底交易应进入尾声时宣布放弃收购。通用汽车董事会随后决定逐步淘汰土星品牌。上月,瑞典科尼赛克集团也放弃了收购萨博的计划,导致萨博品牌可能面临被关闭的命运。

  另外,韩德胜与通用董事会最重要的分歧就在于:通用董事会决定停止售出旗下欧宝的计划,这令全球汽车行业感到意外和吃惊。

  目前相对合理的解释,就是通用希望利用欧宝的小型车平台,设计并开发适合欧洲市场及北美市场的小型车,以重振通用在欧洲的业务。

  目前,市场状况似乎已经转向有利于通用的方向,如果待日后市场恢复时,再以通用其他产品重新打入欧洲,其难度、资金投入都会超乎想象中的大,并会直接导致与老对手丰田、大众的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往往得不偿失。

  不过,通用汽车用损害自己商业信用的代价留住了欧宝,也并不意味着它做出了明智的选择。通用要整合欧宝的资金依然是捉襟见肘,且通用收回欧宝已经遭到了包括德国政府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反对,政策及金融上的支持或许在欧洲已经难以实现,光靠美国政府的几百亿援助,通用自己还不够用,哪里还顾得上欧宝品牌。

  如今,欧宝不卖了,德国本地的原欧宝汽车工人已经开始罢工,看来,让新通用头疼的事情依然很多,变数依然巨大。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