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主导“东方不败”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主导“东方不败”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2009年12月16日 0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 中国汽车主导“东方不败”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在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政策的多重利好作用下,今年中国汽车产销一路走旺,同比增速高达近四成。截至今年十一月,中国汽车产销已连续九个月步上百万辆台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预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销总体将达到一千三百万辆,毫无悬念地稳居世界第一。

  今年,汽车业作为国家重要经济支柱的作用已显而易见,汽车相关消费拉动GDP新增百分之一到二;同期,优质汽车股出现令人咂舌的百分之三百以上的涨幅。

  尽管全球汽车业萎靡不振时,中国车市仍一枝独秀,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亦提醒,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之一便是汽车工业应很好地调整自己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目前,中国人均拥有汽车比例仍落后于发达国家。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长足发展,按照今年产销超一千三百万辆及年均一成五的增量计算,那么中国汽车业至少还有五年的高速发展期。汽车基本上是靠规模赚钱,而当规模不能再向上大幅攀升时,汽车业的拐点即至。如若继续发展,就必须大量出口,同时还要解决汽车的环保问题。无疑,新能源汽车将有效实现交通能源消费的结构优化,同时还可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务院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显示,在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五十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性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百分之五左右。

  奥巴马总统不久前访华期间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提到,中美双方在未来五年将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一点五亿美元,优先课题包括绿色能源汽车,两国在未来数年将有几百万辆的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上月二十五日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定,到二0二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二00五年下降四成到四成五。同期,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一成五左右。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二0二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

  由此,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而逐步脱离了汽车产业本身的窠臼,一跃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进行政治博弈的重要举措。同时,这场基于低碳经济的技术革命,也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权威统计表明,二00八年中国新能源轿车总计销售为九千八百余辆,市场份额只占乘用车整体的百分之零点二。而进入二00九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已不再是各企业虚张声势张扬呐喊的环保旗帜,已有超过六成的车企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大幅涉及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分析指出,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消费支持政策有望延续,汽车销量增速有望达到一成五到二成,总销量将接近一千六百万辆,期间新能源车占比会加大。

  另据商务部等六部门公布的规划显示,到二0二0年将实现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一成的战略目标。此间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开发将为此远景的实现立下汗马功劳。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