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事件发"中国强音"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交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0大事件发"中国强音"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交锋(2)
2009年12月25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广汽长沙筑梦:开创市场化重组先河

  2009年对广汽来说,收获可谓颇丰,成功入主收购长丰,牵手菲亚特,长沙项目完美收场。收编长丰27%股份,广汽花10亿元打响今年兼并重组第一枪。此次“广丰之恋”,也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重组的新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双方优势的互补,抛开了政府的“拉郎配”,为后来者提供一种重组的新样本。而菲亚特项目的上马,一期形成的年产14万辆整车和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将会为广汽的发展提升至一个崭新的局面。

  7.广本行人保护试验:“昂贵”的公益

  “嘭”一声,耗时0.2秒,耗资约1000万元。8月底,广汽本田进行了国内首次行人保护“第一撞”,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这一次简单的碰撞也开拓了一个全新领域,车企除了提供保护驾驶者安全的可靠产品之外,在保护行人方面还有多大潜力可为?

  目前,在我国关于行人保护仍旧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汽车厂家传播大多局限于车身的碰撞安全性能,对行人保护关注甚少,而这一撞将起到了良好的行业示范。实验证明,在假人与车辆碰撞的过程中,由于发动机罩、保险杠等部件充分吸收了碰撞能量,能有效地降低假人头部以及腿部受伤的可能性。

  8.自主品牌“被高端”:“十月围城”啊!

  自主品牌已经驶进了岔口,继续坚守低端还是向上突破?2009年,自主品牌给出了答案,吉利推出帝豪;奇瑞高调推出瑞琪,G5留名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比亚迪也迫不及待推出S8等等。在低端市场站稳脚跟之后,自主品牌乘着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在逐步发力高端市场,欲突破合资品牌把持的中高端市场。同样,看好中低端市场的合资品牌,也将正式宣战,上海通用明年推出新赛欧,将突破6万的关卡,欲在二三线城市大展拳脚。狼来了?是合资品牌的狼来了,还是自主品牌的狼来了,市场将会给出公正的判决。

  9.通用破产保护:老大真的不好当,还不如不当

  金融危机彻底压死了美国的“半个工业”。北京时间6月1日晚19点57分,因负债超过自身资产的两倍,美国百年老牌车企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这也宣告了这家美国百年车企,美国工业经济实力象征的正式完结。随后,通用被迫关闭近12家工厂,削减超过两万个工作岗位,出卖亏损品牌。但是,仅仅过了40天,在美国政府史无前例的巨额资金援助之下,通用汽车便迅速走出了破产保护程序,国有化的新通用汽车由此诞生。但是,此通用已并非彼通用,如何应对百变的市场?巨大的负债如何解决?如何快速重回巅峰状态?都悬在通用决策层的头顶。

  10.大众南方战略:精神图腾还是自我慰藉?

  丰收,只能这样描述今年的大众。但在中国极为重要的南部市场,大众依旧是一个追赶者。为此,大众中国联合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在广州高调发布了南方战略,势要与日系三大巨头直接较一高下。大众通过该战略对销售与市场、客户与服务、产品与技术、地区贡献等四方面的提升,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目前,这场没有硝烟的争夺还没有进入高潮,胜负自然无法预测,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场重头戏。(郭小戈 陈颖)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