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开通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安徽合肥开通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
2010年01月23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1月23日电 (记者 吴兰)23日下午,安徽合肥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在此间政务文化新区市民广场举行,是为此间首次开通纯电动公交线路。

  加快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拉动内需、转变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2008年底科技部等国家四部委启动了“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并给予财政补贴。

  合肥作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首批投放了30辆电动公交车投入到连接政务区和滨湖新区的18路公交线运营,这也是全国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而此次投入使用的电动公交车使用新型铁锂动力电池作为能源,以电机驱动作为车辆唯一的动力来源,能极大地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有助于环境保护。据悉,这款安凯纯电动公交车晚上只需充电3至5个小时,白天运营时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可行驶超过160公里;不开启空调时,可行驶250至300公里。每辆车每天可以来回跑个8、9 趟,在实用性上已经不输于传统客车。

  按每台车每年5万公里计算,30台电动汽车每年可以节约燃油约50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约1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量约2吨,氮氢化合物排放量约1吨。在示范运营的基础上,合肥市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推进,力争到2012年推广2100台新能源汽车。届时,2100台电动汽车每年可以节约燃油约1.3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约22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量约32吨,氮氢化合物排放量约20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运营的电动公交车车厢内装有32个橘红色仿真皮座椅,车厢中部是两个弹性可折叠座椅,旁边配备了保险带,这是为老弱病残孕群体服务的人性化设施。此外,车厢后门处安装了抽屉式坡道,可帮助残疾人轮椅进出车厢。

  据介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在国内属于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科技部门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产业,着力推进。合肥工业大学一直从事电动汽车的研发,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研发试制了多种新能源客车、小轿车,并批量生产,市场反映很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