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触电" 近百家车企转向电动车研发生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面"触电" 近百家车企转向电动车研发生产(2)
2010年01月25日 14: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

  5000亿市场引百家争“电”

  站在新能源车起跑线上,各车企争相“抢跑”,这其中,电动车尤其突出。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坚持电动汽车走向的未来已经非常清晰,电动车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起来。”目前,包括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一汽、东风集团,乃至海马汽车、众泰汽车在内,国内销量排名前30位的大部分汽车公司均已有电动车发展计划,并研制出数款可量产的车型。根据各家车企不同时间发布的电动车投产和研制计划,国内参与到电动车项目的汽车公司多达50余家。如果将未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农机等类型企业计算在内,从事电动轿车生产的企业则多达100家以上。

  太平洋证券汽车分析师谈际佳预测,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2012年,新生产汽车中将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对此,又有谁不会动心呢?”

  政策

  每辆补贴6万电动车“指日可开”

  1月10日,在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具体方案,有望将于本月发布。政府在初期将提供较高的补贴,以引导行业市场的走向,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并且,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投入,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国际标准的先机。据了解,本项政策将由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再次获悉,补贴幅度和标准将接近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这对于十五六万的电动车来说,其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可以预见,一旦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中国电动车将进入全面提速发展阶段。本版采写记者黄明君

  算账

  电动车“油钱”最少省一半

  以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为例,快充2个小时可充电57度,可行驶300公里。按照普通商业电价峰期每度电1.212元计算,行驶300公里需69.084元;若利用谷期(23∶00-7∶00)充电,每度电0.409元,充满仅需23.313元。而传统的燃油汽车,以93#每升汽油6.66元、每100公里耗油8升计算,行驶300公里需159.84元。由此,电动车的“油钱”还不到汽油车的一半,经济性能非常突出。

  标准之争

  插电式PK换电池

  由于众多车企开抢电动车蛋糕,目前其标准仍处纷争阶段。主要有“插电式”和“换电池”两种。在国家出台电动车技术与商业化标准之前,这两股势力的博弈仍将继续。

  “插电式”

  代表企业:长安、比亚迪、一汽、上汽等。

  插电式充电的商业模式是客户将车停在充电桩、充电站或者在家里充电。

  特点:充电方便,在家就可完成。但整车价格及后期电池的维护成本高。

  “换电池”

  代表企业:日产汽车、众泰汽车、浙江康迪等。

  消费者购车后需要租用一块电池组。当车辆电池即将耗尽时,车主将车开至充电站,更换另一块电池,并结清前一块电池实际电量使用费用。

  特点:购车成本和使用维护成本低,但只能在充电站换电池,便利性不如“插电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