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 数字解读北京"智能交通系统"(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科技改变生活 数字解读北京"智能交通系统"(图)(3)
2010年01月27日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象检测设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28块信息板2分钟刷新一次

  每天显示196万条实时路况信息

  在北京环路、主干道上容易发生拥堵的点位,设置了228块大型室外可变情报信息板,每2分钟刷新一次,每天显示196万条实时路况信息。

  这些信息板根据交通自动检测系统提供的数据发布道路流量,帮助司机选择畅通路段;当发生事故等突发情况或出现恶劣天气时,信息板可以自动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和管制信息,诱导车辆避开拥堵和意外事件点段,实现对车辆的全程诱导。

  为了配合道路信息发布,交管部门新建的气象检测系统还能提供能见度、路面温度、地面摩擦系数、覆盖物(如雨、雪)、平均风速等天气信息,让驾驶员能够及时了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

  在公安交通指挥中心,正对大屏幕的位置有7个专门供媒体使用的直播间,可供电视、广播媒体实时发布道路交通情况,目的就是向公众发布及时、准确的出行提示。

  交管部门还建立了现代化的交通信息发布中心,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了实时路况信息图和音频视频路况信息发布系统。

  目前,北京交管部门还开辟了手机WAP网站。手机用户可实时登录,查询出行信息。不久的将来,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短信了解实时路况,几分钟至几日的交通情况预报,查询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线。

  出门前看网站,途中听广播、看路面大屏,北京路况信息发布已经实现24小时“上天入地”的滚动。

  18类突发情况3860个应急预案

  无需通过指挥中心自动合理布警

  春运交通如何疏导维护,两会期间怎样合理交替放行,马拉松比赛最大限度不影响正常交通通行,香山红叶节周边地区行车方案……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北京交管部门根据18类突发情况制订了3860个应急预案。无需再通过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布警,系统自动根据预案,通过集群通信技术,将事故情况迅速下发到民警,合理调派距离最近的交警赶赴现场,将意外事故对交通流量的影响降到最小。

  这套系统集成GPS、GIS技术,一旦发生事故、拥堵等意外事件,事故发生的位置、周边警力部署情况将立即被显示在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

  目前,北京每名交警、每辆巡逻车上都装配了GPS定位系统,在公安交通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每名交警、每辆巡逻车的位置均可以精确到米。

  应用先进的控制系统,可以将突发事件高度集成在地理信息系统上,将指挥平台平移到指挥车上,指挥车可以调取指挥中心的一切资源。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指挥车开到哪里,立即就可以建立指挥平台。

  每天,北京交管部门122报警台平均要接到8000至10000条拥堵、事故报警,通过与相关部门信息的高度集成和共享,交管部门在接到报警的同时就可以对报警人、事故发生地进行准确的定位。

  通过数字化的监测监控系统和多系统联动的指挥调度集成系统、预案化的指挥模式,首都交警对交通意外的平均处置时间缩短了3至5分钟,城区处警时间缩短2分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