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零部件是把双刃剑 丰田召回成供应链管理大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共用零部件是把双刃剑 丰田召回成供应链管理大考
2010年02月03日 08: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7日,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客户收到一份通知,共计230万辆丰田车由于油门踏板缺陷将被召回。中国时间1月28日,丰田中国发布公告,召回天津一汽丰田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期间生产的RAV4车型,共计75552辆。同时,丰田还将在欧洲地区召回约200万辆采用同一备件的车型。

  由于油门踏板缺陷,丰田汽车在全球将召回累计近550万辆车。而大规模、全球性的召回事件也令丰田汽车继去年新任社长丰田章男掌权后,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丰田召回留下的市场空间

  丰田汽车近期的全球近550万辆车的大规模召回,原因均为“油门踏板在个别情况下会出现复位缓慢或完全卡住的现象,从而导致意外加速”。目前丰田被召回车型仅限在中国、美国、欧洲车型(不涉及丰田在日本和巴西所生产的汽车),涉及召回车型达546.5万辆。其中在美召回车型339万辆,占总量的62%;在欧洲召回车型约200万辆,占36.6%;在中国召回车型仅为RA V 4一款,数量为7.5万辆左右。

  丰田汽车公司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已经采取切实措施在汽车生产中避免油门踏板问题的再次发生。丰田中国公关部部长刘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召回并没有给丰田在华合资企业天津一汽丰田的短期生产计划造成影响,原因是目前因油门踏板问题召回的车型在中国只涉及RAV4一款车型,同时到目前为止,公司也尚未接到过该故障投诉,丰田在华市场及销售并未因此召回而受到重大创击。

  然而丰田汽车在美国就没那么幸运了。在生产方面,由于油门踏板问题,本周丰田公司停止了在北美的六个汽车制造厂八个型号(Tundra、SequoiaM atrix、亚洲龙、凯美瑞、RAV4、卡罗拉和汉兰达)的汽车生产。而在终端市场,丰田的竞争对手正借机扩大市场份额。

  丰田发布召回声明的当天,通用汽车迅速推出无息贷款等优惠措施,向丰田车主伸出“橄榄枝”,丰田车主“转投”通用,可获得1000美元购车首付资金,如果客户提前还款,还将得到最高1000美元的通用注资。两天后,现代汽车宣布,2月1日前,丰田车主如果选购现代汽车车型,将享受立减1000美元的优惠。福特、克莱斯勒等公司随后也推出了优惠政策,丰田客户在购买上述两家公司新车时,将获得1000美元的返现优惠。

  全球质控系统失控

  事实上,与来自汽车用户的舆论压力相比,汽车行业人士对于丰田全球召回事件的讨论则更多集中在其全球供应链管理上。

  “丰田常常是多款车型共用同一种零件,高通用性的零部件不出问题的时候对于降低整车成本有着很显著的功效,然而一旦召回,波及面也会很广”,中国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的这一说法得到了来自大众汽车的赞同,大众汽车合资厂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表示,“轿车、小车、SU V共用同一种零部件是丰田在全球降低成本的杀手锏之一,丰田是这方面的先行者,现在通用也在学习这样的做法。”

  大量的车型采用同一部件,令汽车厂的上游供应商数量也有所增加,不同的供应商的产品品质往往不能达到同一水平。据外电报道,在此次召回事件中,同一零部件,仅CTS供应的油门踏板出现了问题。“不同的供应商之间的质量如何达到同一水平,给整车厂的供应链控制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钟师表示,“前几年全球扩张速度过快的丰田后台管理跟不上,出现了质控系统的失控”,而后者导致了近两年来丰田系车型在全球“频频召回”的现象。

  召回经济影响尚难准确评估

  尽管认为此次召回并不会对丰田短期在华生产计划产生任何影响,然而丰田中国相关人士亦承认“目前尚无法评估(该次召回)对丰田2010年业绩造成的影响。”

  而据丰田中国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凭借2009年上市的国产RAV4及国产HIGHLAN DER汉兰达良好的市场表现,以及主力车型COROLLA系列及CAMRY凯美瑞的销售增长,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度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70.9万辆,与去年同比为121%.”丰田全球负责产品质量的副总裁ShinichiSasaki昨日表示,“我被授权全权处理此次全球的召回事件”,然而其“目前也不清楚最终将花费的成本”。

  尽管目前尚无法确定召回将给丰田全年盈利带来的影响,然而目前已给丰田汽车的股票和信誉评级带来了很大威胁。丰田在日本股价继公布召回当日下跌4.3%后,次日又进一步下跌3.9%.与此同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和美国标准普尔亦表示不排除调低丰田公司评级的可能,而后者意味着丰田未来的借款利率上升及偿债成本增加。(林憬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