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各国如何收汽车环境税:日本对环境税呼声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看各国如何收汽车环境税:日本对环境税呼声高
2010年02月10日 16: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

  规定:设立“低排放区”

  不达标须缴排污费

  特点:第二次“闯关”才被罚

  2008年2月4日,英国首都伦敦启动了“低排放区”计划。规定凡进入该区域的12吨以上、尾气排放未能达到欧Ⅲ标准的车,每辆车要缴纳每天200英镑(约合2200元人民币)的排污费,违者将收到高达1000英镑的罚单。老车污染相对大,税收高;而对使用了新技术和防止污染材料的汽车,税收也相对低。

  “低排放区”不仅囊括了伦敦市内,而且辐射到四周大片地区。据伦敦交通部门官员介绍,违规车辆第一次进入这个区域内不会被立即罚款,如果在28天内,其未按规定改善车辆排污状况,并第二次“闯关”,那就只能缴纳排污费,否则将收到罚单。据报道,欧盟计划在8个国家一共设立70个这样的“低排放区”。

  美国

  规定:要求汽车制造者

  减排防漏

  特点:重检修轻税费

  在美国率先制定汽车污染标准的州是加利福尼亚,至今美国国家所用的标准也是依照该州为基础制定的。美国还没有征收全国性的汽车环境税,环保重点放在了对汽车制造厂家的要求上,投资和提倡使用更新的科学技术和制造手段,从根本上改造汽车性能,减排防漏来做到环保。

  美国生态保护局指出,车辆释放有害气体的污染源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尾气,二是燃油释放,另有汽车其他部分气体。所以在汽车年检之际,要求对此三项指标严格把关。

  美国污染标准验车费统一为15美元,此费用包括首次验车和如果不合格经过修理后的第二次验车。在检验车辆要在常温下进行,引擎小于1100转/分钟,并关闭所有附属设备,如空调器、车灯等。验车包括尾气、油箱封闭状态、机油、空调等其他设备的密封器和垫的工作情况等等。

  现在验车员只需从汽车的电脑中下载过去一年中的行驶数据,进行分析即可。如果分析不合格,该车必须立即进行修理,否则不能再次上路。如果修理部分超过100美元,修理人员应给与估价,假如车主希望到自己熟悉的修车行去,则要向验车部告知具体修理时间,并预约第二次验车。修车的费用由车主自理,保证达到低污染的汽车才能使用。

  这辆车被整整2000英镑的硬币所覆盖。英国政府去年推出了一项政策——“废车补贴计划”,该计划鼓励拥有十年以上汽车的车主能够以旧换新,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还能够减少相当可观的尾气。参与该计划的车主还能够得到政府2000英镑的补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