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吉利竞购沃尔沃始末:收购野心始于2002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揭秘吉利竞购沃尔沃始末:收购野心始于2002年
2010年02月23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天前,刚刚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总部度过虎年春节的李书福出现在位于北京学院国际大厦的吉利北京代表处,李书福和吉利方面负责收购沃尔沃的精英团队们正在为和福特的签约事宜紧张地谋划。

  “收购沃尔沃的最后签约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了,我们现在需要把商业语言转化成法律语言,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一位接近吉利收购沃尔沃谈判团队的权威人士李阳(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出意外的话,沃尔沃轿车公司将在近日正式花落吉利集团。

  在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即将收官之际,李书福及其核心团队逐渐走到台前,这一跨国汽车收购的种种细枝末节也开始浮出水面。

  2002年动了收购念头

  也许在2001年,当李书福高调预言美国汽车三大公司10年内将倒闭时,人们都认为这个来自浙江的草莽商人疯了。但当2009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相继进入破产保护或待价而沽的窘境后,人们开始侧目一个“汽车新人”的独特洞察力。

  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李书福早在2002年底就预判福特可能会出现问题,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觊觎沃尔沃这块“肥肉”。那时,吉利集团的业务发展刚步入正轨。

  在两年前的底特律车展期间,李书福就到福特公司和沃尔沃瑞典总部进行了考察。在他的观念里,收购一家世界级汽车品牌是中国民营车企在世界汽车版图中谋取一席之地的捷径。因此当福特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时,吉利在竞争对手仓促上阵的情况下迅速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最终打动了福特。

  虽然吉利此前有了同英国锰铜公司和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的海外重组和并购经验,但竞购沃尔沃商业谈判的艰难程度仍然令吉利谈判团队成员印象深刻。

  “收购沃尔沃的谈判艰苦而漫长,不亚于一场战役。”李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从去年年初福特方面宣布出售沃尔沃轿车公司后,吉利方面立刻组建了谈判团队赴欧谈判。在谈判初期,有着上述两项重组并购谈判经验的吉利集团副总裁张芃和首席财务官尹大庆领衔吉利的谈判团队,以充分的诚意消弭了对方在企业理念、收购价格、是否裁员等核心问题方面的疑虑。

  全球多公司协作推动谈判

  不仅如此,吉利通过合作三年之久的全球并购顾问洛希尔公司出面,找到了全球顶尖的律师事务所富尔德、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著名汽车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以及著名企业并购公关公司博然思维作为合作伙伴,组建了多达几百人的团队,对沃尔沃进行全面的评估,并尽可能快地击退了竞争对手,以取得双方的互信并推动谈判的进程。

  “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其中包括沃尔沃研发团队、生产基地、营销渠道、企业负债以及近2万名员工的安置问题,这是一次十分浩大的工程,此前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不能与其相提并论,”李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吉利竞购沃尔沃谈判团队分工非常明确,尹大庆负责财务方面的谈判,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负责技术方面的评估,张芃作为项目负责人来往于福特、沃尔沃和吉利总部之间,负责后方指挥的李书福经常在关键时刻出面斡旋,同福特汽车公司高层、瑞典政府以及沃尔沃工会代表进行多次接触以寻求对方的认可。

  “谈判的艰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光是双方准备的资料和谈判记录就重达几十公斤,吉利谈判团队成员由于经常往返于国内和欧洲之间,常常早上醒来反应不过来自己身在何处。”李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尽管李书福志在必得,但是受到谈判保密协议限制的吉利方面为了保证谈判的成功还不得不保持低调。“直到去年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首席竞购方,我们才暂时松了一口气。”曾与张芃在BP石油共事过,有着丰富跨国并购经验的袁小林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位言行低调的吉利竞购沃尔沃核心团队成员出任“吉沃恋”新闻发言人的角色。

  2009年12月23日,吉利宣布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这也标志着这场旷日时久的跨国并购谈判终于进入了收尾阶段。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