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真相调查:一场双赢的失败交易(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腾中收购悍马真相调查:一场双赢的失败交易(2)
2010年03月02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赢家腾中:

  李炎实现一箭三雕

  支持整个收购为炒作的声音认为,腾中是这起事件最大的受益者。通过 “腾马恋”的放大效应,李炎实现了“一箭三雕”的好戏。

  交易失败后,原本就不看好这项交易的资本市场给出了积极的反应。

  2月25上午,腾中重工母公司华通投资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旭光资源股价涨幅曾一度超过7%,截至当日收盘,全天最终涨幅为1.4%。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失败后,其兄弟公司旭光资源的股价不降反升,说明投资者认为悍马是腾中重工的一个包袱,即便收购成功,大家也对腾中运营悍马品牌信心不足”,天富期货总经理助理李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努力了大半年,交易最终还是流产,但腾中重工及其母公司华通投资都是赢家,收购事件对腾中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及华通投资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品牌专家锐泓表示。

  “李炎积极运作收购悍马,并非把收购成功作为最终的目的”,前述接近腾中重工的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做事雷厉风行的李炎在商业上眼光独到,喜欢结交朋友,并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强度,“五分钟就可以吃掉一份盒饭”。

  这一切在“腾马恋”期间得以体现。尽管媒体质疑不断,但李炎依然不为所动,仍旧努力推动收购进程,同时利用媒体提升旗下企业的知名度,巧妙地进行资本运作。

  2009年6月16日,在腾中重工正式宣布收购悍马不到半个月时间内,腾中重工的兄弟公司,同在华通投资旗下的旭光资源即成功在港上市,截至2010年 2月26日,旭光资源收盘价为2.28港元,市值约45亿港元;华通投资旗下另一家企业香港迦腾高分子纤维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中国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通过主承销商大宇证券、韩国地平律师事务所、核数师美国安永等中介机构积极运作韩国上市,李炎通过华通投资目前拥有该公司54.3%的股权。

  “种种迹象表明,收购悍马对于李炎而言或许只是一个商业运作的手段”,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通用的算盘:

  非常时期表明姿态

  “对于通用汽车来讲,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让自己活下来,把家里还能值钱的东西赶紧拿出来卖掉,至于卖给谁或者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在通用汽车宣布同腾中重工关于出售悍马达成备忘录的消息传出时,一位汽车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腾马恋”发展的事态表明,通用并没有预料到该项交易会面临如此多的阻碍。除了来自媒体的多方质疑外,悍马的高耗油性与中国节能减排政策相悖被认为是交易最终流产的关键因素。

  其实,通用当时选择腾中重工也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选择而已。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