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场车灯调试有猫腻 “改锥钱”潜规则应喊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检测场车灯调试有猫腻 “改锥钱”潜规则应喊停
2010年03月16日 08: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每年的验车中,很多车主发现,灯光检测几乎没有合格过。灯光不达标为何这么普遍?记者近日暗访检测场发现,“改锥钱”成灯光检测潜规则——只要交灯光调试费车灯就能过。对此,童话大王郑渊洁前不久在自己的博客中建议,3·15晚会应该增加“骗车篇”。据了解,去年6月国家标准委实施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规定,“车灯照射位置偏移超标不再强制修理。”这就意味着“改锥钱”潜规则早该喊停。

  -个案:同条检测线车灯调两次

  郑渊洁在博客中写道,“我是1991年买的汽车,至今前后使用过不同档次的汽车有一些了。汽车年检比较重要的一项是上线,所谓上线,就是由检测场的工作人员开着你的汽车驶上电脑检测线,由传说中的‘铁面无私’的电脑检测你的汽车刹车、灯光、底盘等数据,如果全都合格,你就通过年检了。如果其中某一项不合格,你必须花钱修理,检测场近水楼台设有修理站。”在他长达19年的验车经历中,没有一次他的车是一次通过,包括高档汽车。

  怎么每次都是汽车大灯灯光的高低不合格呢?后来他发现,机动车检测场调试灯光的人员每次都是顺时针拧3圈灯光调试螺钉,然后再反时针拧3圈,随后再收取灯光调试费。

  为了检验自己的车灯光在调试后是否真的合格,郑渊洁在2001年一次验车中两个多小时内验了两回车。开始检测时说车灯光高了,经过12元的调试,说是合格了。“那天我驾车离开检测场一公里后,突然好奇心大发,掉头又驶回同一座检测场,重新开始验车。由于那时验车还不是电脑管理,同一辆车可以多次验车,我的汽车在相隔两个小时后,再次驶上同一条检测线。结果电脑说灯光低了,不合格,必须调试。”

  调试灯光早就不再强制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专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起草者)表示,去年6月1日,国家标准委实施了关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国家标准,首次将检验项目按属性分为否决项和建议维护项。

  据起草该标准的专家、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应主任介绍,近光灯的发光位置、照射位置属于检测项目中的建议维护项。这就意味着照射位置偏移不再作为强制修理项目,车主同样可以取得年检合格证。“改锥钱”潜规则早就该喊停了。

  -调查:几乎没有合格车

  机动车检验新规出台9个多月,实际执行效果如何?近日,记者驾车年检做了一次实地体验。在某机动车检测场进行灯光检测这一项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天大概检200辆,10天2000辆车里有一辆合格的就不错,近光灯基本上都不会合格,哪怕是再高级的车也过不了,因为车子只要在路上开,灯光上下左右就会出现偏移。”大约10分钟,车辆检验完毕。检验记录单显示,“远近光偏移,灯光不合格。”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