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获沃尔沃专利控制权 将造最安全中国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获沃尔沃专利控制权 将造最安全中国车
2010年03月29日 08:38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收购沃尔沃昨晚办了证他们会幸福吗

  1月15日下午5时,兰州宁卧庄宾馆2号楼会议室,吉利兰州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神情兴奋中略带些许紧张。数小时前,吉利与福特关于收购沃尔沃中的技术交易细节几近达成共识。

  昨晚,在瑞典哥德堡,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吉利集团收购价约为18亿美元,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从现在开始,你在街上看到VOLVO汽车的标志,可以带上一点自豪地说,这个国际顶级品牌汽车,是中国车了。

  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时,其市值折合人民币超过500亿元。近年因为金融危机影响,福特与沃尔沃均出现严重亏损,福特也因此出售沃尔沃。

  谁在开沃尔沃?他们会认为中国品牌掉价吗

  沃尔沃在世界各国被大量精英阶层和富有的中产阶层喜爱,说起沃尔沃,人们印象中就浮起“安全、典雅、内敛”一类词汇。开沃尔沃的名人有很多,国内的有易中天、王志文、秦海璐、罗嘉良,还有腾讯QQ的创始人马化腾等。国外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美国著名作家约翰·厄尔文、效力于国际米兰的著名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等。

  有网友说,沃尔沃变为“中国车”后,其品牌形象受损害。因为在中国市场,消费者购买沃尔沃轿车,面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一个生产低端汽车的中国车企,收购欧洲的高档轿车品牌未必合适。更多VOLVO消费者担心的则是,VOLVO车身上会出现“吉利·VOLVO”字样。

  对此,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多个场合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沃尔沃的总部仍然在瑞典。”从国际品牌的运作经验看,比如福特控股沃尔沃、大众和保时捷互相控股,并不影响双方的独立品牌运作。吉利很可能会参照这种模式。

  有消息称,吉利为沃尔沃项目准备了一个全新团队。原BP(英国石油公司)财务审计师张芃、原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原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等车界精英,会负责沃尔沃的财务、技术引进、消化以及国产工厂建设等工作。这意味着国产VOLVO与吉利将不会发生瓜葛,而呈现一个全新的面貌。

  S60率先国产,沃尔沃有望降价

  纵观VOLVO在国内的产品线,拥有国产的S80L、S40以及进口的XC90、xc60、S60、C30(此外还有没有进口的C70、V30、V50)等。

  有接近VOLVO的人士分析,VOLVO的产品线很窄,大部分都是小众车型,除了S80L和S40之外,第一款国产车很可能会锁定S60。“这款车和S80L同平台,为三厢轿车,尺寸介于S40和S80L之间,技术上最新。如果价格合适,很容易打开市场,最有希望成为合适的国产目标。”一位接近VOLVO的人士分析,“对国人来说,三厢轿车仍是最主力的消费市场。”

  “对于依然进口的沃尔沃车型来说,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对实现国产化的车型来说,降价则几乎是必然趋势。”一位汽车销售业内人士分析,S60可能定价在25万~42万元,比起美国市场超过3万美元的售价不算贵。

  吉利获专利控制权 将造最安全中国车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吉利车是否可以技术升级,成为最安全的国产车?我们是否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吉利车?

  据瑞典当地媒体报道称,吉利与福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为,吉利将获得所有沃尔沃独立开发的技术的控制权,但福特授权沃尔沃使用的技术或沃尔沃与福特共有的技术,吉利不能拥有,但沃尔沃则可继续使用。也就是说,沃尔沃自有的2400余项商标、专利,以后的主人是吉利了。

  吉利一直在想法提升品牌形象,去年,它曾推出定价100万元,只按订单生产的吉利卓越概念车,但认可者并不多。如果在其中加入沃尔沃最先进的安全技术及发动机技术,吉利的高端车之路也许能走得更顺利一些。

  因此,你今后很可能在吉利的高端车型中,看到沃尔沃的DSTC防滑系统、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EBA防抱死制动系统。在吉利的中低端车型中,也可能出现侧气囊、一体化儿童安全坐椅、双氙气大灯。而且这些技术升级不需要你多花多少钱,因为吉利不需要缴纳专利使用费。

  而吉利的企业形象也可能因此得到提升,不再是一个人们眼中只生产低端车的企业。

[page title= subtitle=]

  吉利能做好世界级品牌吗

  去年第四季度,沃尔沃单季亏损就达到3.16亿美元。吉利能让严重亏损的沃尔沃重振雄风吗?

  “吉利为沃尔沃制定了全新的复兴计划,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在瑞典工厂下线,并大加中国元素。”吉利内部人士透露,“中国元素包含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车型,开发全新平台打造单车销售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也包括以中国市场为基点的沃尔沃200万辆销售计划等。”

  事实上,吉利并不是第一次进行海外收购。2006年10月,吉利与英国锰铜公司达成了合资经营上海英伦帝华公司的交易,推出了TX4轿车。2009年4月,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获得了该公司的4速和6速大扭矩自动变速器技术。

  吉利在这两起收购案中付出的代价并不高,而且也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分析家认为,它在整合这两家海外公司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还不能令人信服。所以,吉利的复兴计划能否奏效,还需时间检验。

  沃尔沃仍将保留“重庆造”

  长安还有望造S60

  本报讯(记者 谭春剑)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国产沃尔沃是否仍将继续留在“重庆”?据长安方面称,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不会对国产沃尔沃造成影响。这意味着,重庆长安生产线上的两款沃尔沃S40、S80L至少还能各自生产6年和9年。不过,沃尔沃与长安的合同结束后,这两款车是否仍继续留在重庆生产目前仍是未知数。

  吉利控股公关新闻总监杨学良说,吉利将尊重福特和合资伙伴之间现有的沃尔沃生产合同。在合同终止前,重庆工厂将会继续生产S40和S80L两种车型。

  “大股东换了人但还有合同在。”重庆长安方面也认为,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不会对国产沃尔沃造成影响,“按照合同,国产沃尔沃将在重庆工厂生产10年,S40、S80L的生产期限分别是2016年和2019年到期。”在合作期限内,国产沃尔沃的生产、销售、服务及品牌和专利使用权等,都会有保障。

  至于合同到期后,长安沃尔沃是继续生产还是停产?长安汽车方面认为,需要后期的谈判来决定。

  此外,吉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吉利承诺收购沃尔沃后绝不裁员,这就意味着吉利不会搬迁沃尔沃在国外基地的生产线。吉利在国内要建立新工厂,就只能全部新建。按照建设周期至少一年半到两年来计算,生产基地建成最快也要等到2012年下半年。吉利在新工厂不能立即上马之际,若要使S60尽快国产,也可能选择长安的现成平台。

  沃尔沃的安全发明有哪些?

  三点式安全带公认挽救最多生命

  三点式安全带:沃尔沃1959年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现在仍被多数汽车使用。它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挽救最多生命的技术发明之一。

  四轮盘式制动:沃尔沃1966年的发明,现在仍是很多中、高档车制动系统首选。

  DSTC防滑系统:DSTC可以比较驱动轮之间的转动,如果有需要,可以改变动力输出来增强在湿滑路面上的行驶稳定性。多配备于沃尔沃中、高端车型。

  EBL紧急制动灯:时速超过60公里时,系统可以感应正常制动与紧急制动之间的不同。如果是紧急情况,全部制动灯将闪烁,提醒后车。

  EBA防抱死制动系统:让汽车可以在避让的同时,获得最佳的制动效果。

  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可智能分析驾驶情况,在需要时可暂时延迟汽车车载系统(如集成电话等)的某些信息。

  双氙气大灯:与传统卤素大灯相比,双氙气大灯可以让驾驶者视野范围扩大约230%,并且不会使来车驾驶员目眩。

  新闻背景

  从产销量上讲,沃尔沃不算顶尖汽车企业。但以品牌价值论,它则一直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是瑞典汽车工业的骄傲。

  沃尔沃英文名为VOLVO,其英文含义为富豪,拉丁文含义为滚滚向前。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同时,沃尔沃还是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它拥有2400余项专利,有很多被全行业广泛使用。中国汽车工业,也因此从国际汽车大佬们的“跟班”,首次变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平等对话者。

  目前,沃尔沃全球年销量约40万辆,在中国的年销售量约1.3万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