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沃恋成正果 18亿美元“豪华婚礼”瑞典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沃恋成正果 18亿美元“豪华婚礼”瑞典举行
2010年03月29日 11:36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3岁的吉利和86岁的沃尔沃,无论从长相、年龄和性格,都让人感觉他们“门不当,户不对”。然而将“农村青年爱慕国际明星”挂在嘴上的李书福, 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让这场跨国恋修成正果。

  北京时间3月28日21:20,当地时间15:20,瑞典哥德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 Olofsson作为“证婚人”出席了签署仪式。

  双方将在第三季度完成交易

  历 经两年多的时间,吉利终于完成了这一笔全球汽车史上最为引人关注的交易,也是中国并购国外汽车资产的最大宗交易,

  “在就流动资金最 后达成一致时,直到签约前一刻,双方还在就股权收购价格进行博弈。”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股权收购价格博弈和流动资金筹集问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谈判的最后两 道坎,也是致使该交易推迟一个多月进行的主要原因,并非外界传言的知识产权问题,“吉利最终迈过了这两道坎。”

  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 批准后,双方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易。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除了股权收 购,本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 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成都、天津争夺国产地点

  根据协议内容,吉利集团将保留 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清单主要包 括:9个系列产品(包括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60、S80、C70、C30、XC90、xc60、V50、V70),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

  签 约完成后,吉利将有三个月时间来完成剩下交易。此前,吉利要面对的另一大问题就是沃尔沃项目的国产地点,而包括北京、成都、天津三地已在明争暗斗争夺该项 目落户。三地都开出了丰厚条件:北京将提供50亿元资金以换取沃尔沃中国公司49%的股份、成都将提供30亿元的融资规模,而天津将提供优惠的政策和资金 支持以换取沃尔沃中国项目的落地。

  两年的追逐、牵手到终成正果,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吉利在就收购沃尔沃一事提出的商 业计划中称,在收购完成后会将沃尔沃的全年生产量翻倍,目标是在2011年使这个汽车品牌获得盈利。

  目前,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 限公司已经将原来的2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至71亿元,而北京吉利凯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也将随后完成增资。(喻志科)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 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an Mulally:“沃尔沃是一个卓越的品 牌,拥有一流的产品。本协议为沃尔沃轿车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