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迎娶沃尔沃 “老少配”婚姻将面临三大挑战(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迎娶沃尔沃 “老少配”婚姻将面临三大挑战(3)
2010年03月30日 15:4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猜想 吉·沃婚姻面临三大挑战

  说吉利与福特达成收购协议“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一点也不为过。“买是买下来了,但如何养是大问题!”

  未来资金投入

  2008年福特准备出售沃尔沃时,它的税前亏损高达15亿美元,虽然在2009年亏损降至6.53亿美元,但依然欠着福特35亿美元的债务。联合出资收购volvo的投资者不会为吉利去偿还VOLVO的欠债,而这些钱显然要吉利自己去挣了。

  每一款新车的推出都意味着一笔很大的成本。2008年丰田花费113.9亿美元用于新车开发,而奥迪在2012年之前的新车研发费用为59亿欧元。相比之下,吉利的15亿美元运营保证金只是小巫见大巫。

  吉利汽车控股公司2009年的总收入为16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不足2亿美元。面对福特撒手后VOLVO背负的沉重的资金负担以及不断下滑的豪华车市场占有率,吉利的前路并不平坦。

  提升市场份额

  吉利收购VOLVO面临的下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提升VOLVO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从记者得到的数据看,VOLVO汽车销售额在过去数年来一直下滑。2009年,VOLVO在全球的销售仅为33.5万辆,同比下降10.6%,不足奔驰、宝马的三分之一。

  同质化竞争

  如果说前两个挑战主要源自VOLVO自身问题的话,那么,中国另一家车企已经投产了VOLVO相关产品才是吉利更需要关注的。

  2007年,长安汽车与福特合资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开始在重庆工厂生产VOLVO S40,2009年又投产了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加长版S80L。此外,长安还抢先拿下了目前VOLVO体系内最畅销的S系列中另一款车S60的生产权。

  从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长安福特获得的沃尔沃S40的生产权限到2016年,S80L的生产权限签到了2019年,而S60的则签至了2022年。如此一来,沃尔沃留给吉利并可以让其单独运作的,就只剩下XC系列、C系列和V系列,这些车型的受众都比较狭窄。

  在问到吉利与长安沃尔沃如何保持有序的竞争时,吉利相关负责人以“不知情”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问题。(沈欣)

  -网友声音

  吉·沃恋引发网友PK

  祝福版:

  吉利娶外国洋妞是娶定了,婚后打造全新的中西结合的混血儿。好期待吉利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吉利在国际的地位也随之上升。——ullqyso

  哀悼版:

  吉利昨晚9时收购沃尔沃。[嘻嘻]从此,世界上最安全的车变成了最不安全的车。本来还看好沃尔沃的,这下全毁了。——幸运裤子

  思考版:

  10年前的沃尔沃跟现在的沃尔沃已经不能相提并论了,现在福特以低价出售给吉利说明沃尔沃对福特没什么用处,而对于吉利来讲却作用非常之大,虽然说沃尔沃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但技术是没能改变,吉利要的就是技术,吉利这次收购后希望能将这些技术好好地发挥,将中国的汽车业更上一层楼。——杯香

  来源:新浪微博、社区

  -延伸阅读:跨国恋情多 结局各不同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

  时间:2004年10月28日

  结局:彻底失败,韩国双龙汽车破产。

  上汽南汽收购英国罗孚

  时间:2005年

  结局:皆大欢喜,荣威品牌与MG品牌合并一处。

  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旗下悍马

  时间:2009年

  结局:闹剧一场,据说是因为未在规定时间内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许可。

  北汽收购美国通用旗下萨博和欧宝

  时间:2009年

  结局:北汽的诚意未能打动通用汽车,收购欧宝以失败告终,但北汽从萨博获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成为北汽近几年来最大的海外收购项目。晨报记者 沈欣

  VOLVO的婚前史

  VOLVO品牌是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欧洲豪华品牌,以安全耐用享誉世界。位于瑞典哥德堡的VOLVO汽车公司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目前有24000名员工。VOLVO汽车公司创立于1924年,创始人是古斯塔夫·拉尔松和阿萨尔·加布里尔松。1999年,福特汽车斥资64亿美元收购了VOLVO,但自2008年12月以来,由于美国各大品牌汽车销量大降,迫使福特不得不收缩品牌,以把重点放在其核心品牌福特、水星和林肯上,因此,福特汽车公司一直在寻找购买VOLVO单元的买家。2009年12月23日,中国汽车民营企业之一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刘晓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