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沃尔沃:烧钱机器如何扭亏为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拯救沃尔沃:烧钱机器如何扭亏为盈
2010年03月31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能否拯救沃尔沃(经济聚焦)

  ——吉利收购团队详解六大核心问题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一片叫好声背后,深层次问题也浮出水面。

  吉利究竟买到了沃尔沃哪些资产?收购资金从哪里来?吉利为沃尔沃未来发展准备了多少流动资金?如何确保沃尔沃扭亏为盈?如何实现文化融合?如何应对工会组织的挑战?如何看待海外并购的低成功率……

  3月30日,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对上述问题一一详尽阐释。

  吉利究竟买到了什么

  根据协议,吉利获取沃尔沃100%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那么,这些资产及知识产权究竟包括什么?沃尔沃和福特双方在平台、动力总成、安全环保科技等方面共有知识产权,吉利是有所有权还是使用权?

  李书福坦言,在知识产权上,吉利是斤斤计较的,福特也是非常大度的,最终结果是双赢。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介绍说,收购的知识产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不是简单的合资,也不是对等控股,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第二,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为了保证其既定的、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战略商业计划的可持续进行,沃尔沃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作为沃尔沃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双零”(零伤亡、零污染)技术和新能源技术。

  此外,李书福说,沃尔沃轿车的品牌是100%属于吉利的。目前,使用沃尔沃商标的有两家企业,一家是生产商用车的AB沃尔沃,目前,雷诺拥有其控股权;另一家,就是沃尔沃轿车,1999年福特64亿美元购买的也是沃尔沃轿车商标100%的所有权。

  巨额资金从哪里来

  18亿美元仅是吉利给沃尔沃“娘家”的彩礼。要想“过门”后过好日子,吉利还须一大笔流动资金。

  李书福坦言,收购的想法是2002年开始的,正式讨论已有3年,每一个阶段吉利都有资金方面的安排。

  吉利集团副总裁尹大庆介绍说,吉利准备的资金一部分是并购资金18亿美元,另一部分是为后续运营预留的流动资金,两者之和约27亿美元,来自国内外的资金各占一半左右。其中,国内部分,吉利控股的相关公司及集团的自有资金占据了50%以上,还包括国内投资基金提供的并购资金。国外部分的资金来自美国、欧洲等地。尹大庆表示,具体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方式目前尚不方便透露。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