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要迈“4道坎” 签约只是一个开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要迈“4道坎” 签约只是一个开始(2)
2010年04月01日 10:3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方面

  沃尔沃会不会成为下一任“官车”?

  李书福表示,吉利将效仿奥迪的运营模式经营沃尔沃。此前他就表态吉利要积极开拓政府采购市场。而奥迪在国内之所以有今天的业绩,与它的“官车”形象密切相关。可见,政府采购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全力争取的第一个市场。

  如果上述推断正确,那么沃尔沃国内工厂的选址为北京,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北京有着国内最大的政府采购源。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的汽车运营实力在业内是公认的不及上海、广州等地,北京奔驰的发展态势就是有力的佐证,这将是李书福不得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众所周知,奥迪能够能为官车,除了自身品牌实力以外,有着其他众多的市场外因素,至少它是在一汽这一国内最大的汽车业国企旗帜之下。而吉利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想如奥迪一样迅速开拓“官车”市场,抢占奥迪所占的份额,除了可能的价格优势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优势可言。不论品牌、实力、口碑与消费心理都处于明显的弱势。是否经得起奥迪的反击也是未知数。奔驰、宝马并不是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努力,但均以失败告终。

  不过,收购成功后,沃尔沃轿车有了“自主品牌”的身份,在国家鼓励地方政府采购一部分自主品牌的号召下,沃尔沃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个份额有多大,现在还很难讲。因此,沃尔沃轿车要想成为下一任官车,还有很长的路要求。

  经销商方面

  如何处理经销商网络瓶颈?

  1月18日,在沃尔沃(中国)媒体恳谈会上,其首席执行官柯力士博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三不变”,即生产地点、经销商网络、产品质量品质不变。收购完成后,吉利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我们收购的是100%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股权,现在沃尔沃所有与供应商、经销商以及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合同,我们都是尊重的。”

  可见,吉利并没有大幅改造现有沃尔沃经销商的计划或能力。目前,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可谓相当薄弱。截至今年1月,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只有91个,这些网点的管理权被控制在少数汽车集团的手中,他们具有极大的话语权,现有运营模式并不健康。这是沃尔沃汽车因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种下的“恶果”,但现在这一“”恶果必须要吉利去改造。由于之前沃尔沃与国内汽车集团签的都是十年或数十年的长约,因此,袁小林说的尊重现有供应商、经销商的合同很可能是出于无奈。如果,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得不到有效梳理,这将很可能成为它在国内快速扩张的绊脚石。

  吉利要效仿奥迪。与此对应的是,截至去年8月,奥迪授权经销商达146家,到2013年将扩充至200家。同时厂家对各经销商有充分的话语权。

  吉利要想突破现有的网络瓶颈,除了需要巨额资金以外,如何处理现有长约、与现有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建立健全而健康的销售网络将是十分重要的话题,也是一个必须突破的难题。从吉利现在的表态来看,这一难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这将成为其在华扩张的一大隐忧。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