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柴尔德家族悄悄布局中国 助吉利购沃尔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罗斯柴尔德家族悄悄布局中国 助吉利购沃尔沃
2010年04月07日 17:1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沃尔沃收购案背后的金融家族

  全球最神秘金融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正悄悄布局中国

  罗斯柴尔德家族,被誉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金融家族。很多中国人对它的了解,是从《货币战争》一书开始的。

  3月28日吉利成功签约收购沃尔沃后,罗斯柴尔德家族再次浮出水面。

  日前,记者从罗斯柴尔德父子(香港)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吉利200人收购团队中,在欧洲有着250年历史的罗斯柴尔德银行团队帮助吉利成就了中国最大一宗海外汽车业收购案。据介绍,该机构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目前在中国香港、上海、北京均设有办事处,在中国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吉利背后

  罗斯柴尔德撑腰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最资深的女银行家之一、两名顶尖的瑞典籍汽车业内人士、一名伦敦市长的儿时伙伴,由这4人领导的罗斯柴尔德银行团队帮助吉利成就了中国最大一宗海外汽车业收购案。

  有知情人士表示,罗斯柴尔德银行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和该银行负责汽车业务的三巨头之一梅瑞克·考克斯帮助促成了该交易。俞丽萍帮助吉利疏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痴迷汽车的考克斯则在复杂的知识产权问题谈判上发挥了关键作用。考克斯曾是高盛的合伙人,2002年来到罗斯柴尔德银行。

  汉斯-奥诺夫·奥尔森和培尔·吉林哈默也是不得不提的人物。前者是罗斯柴尔德公司的顾问,后者是罗斯柴尔德欧洲公司的副董事长。

  奥尔森曾担任沃尔沃首席执行长和董事长,随后任职福特公司首席营销长。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奥尔森是一个“典型的瑞典商人,克制、分析力强”,他帮助吉利与沃尔沃的员工、工会和供应商进行沟通。吉林哈默曾在沃尔沃前母公司VolvoAB工作过23年,他还同时是汤森路透集团信托董事会主席。

  吉利一方的顾问团队还包括英国富尔德律师事务所企业业务律师克里斯·鲍恩以及知识产权专家阿芙丽尔·马丁戴尔。

  最值得一提的是,罗斯柴尔德银行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在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俞丽萍以前曾经在法国的银行工作,后来来到罗斯柴尔德工作,她在投资银行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中国也参与了一些大公司的并购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俞丽萍目前在中国投资领域比较活跃,去年10月和11月她分别到过重庆和天津寻找合作项目。在重庆,俞丽萍表示,主要想进行两个方面的合作,可以直接投资重庆的企业,也可以帮助重庆企业出海收购境外企业;在天津,她与当地政府领导会面,并表示将尽快落实与天津的合作项目,为天津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有报道称,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罗斯柴尔德团队发挥了财务顾问、知识产权顾问以及政府公关等重要作用。记者4月5日联系到罗斯柴尔德父子(香港)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管先生,但他表示不便对外透露更多信息。

  一贯低调

  服务中国知名企业

  业内人士评价,吉利收购沃尔沃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巩固罗斯柴尔德银行在汽车业龙头顾问的地位,也进一步凸显这家家族银行无懈可击的过往成就。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除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罗斯柴尔德在过去12个月中承接了总价值高达892.5亿美元的汽车业并购交易,远超其他银行。其近期客户包括大众汽车、宝马和英国、美国政府。

  帮助企业进行并购业务,是罗斯柴尔德银行的拿手好戏。罗斯柴尔德银行延续了罗斯柴尔德家族一贯的低调风格,很少在中国媒体上露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