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吉利首席代表王坚:建议沃尔沃成都建基地(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对话吉利首席代表王坚:建议沃尔沃成都建基地(3)
2010年04月09日 12:23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融资钱不是问题

  《纵深》:目前吉利的融资问题也非常受关注。

  王:钱不是问题,现在全世界都看好李书福。海外最大的投行JP摩根、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建行,英国的基金、美国的基金等大批投资者都进来了,这是一个多元化的融资团队。我正在帮吉利找到最好的融资者。

  《纵深》:最近有消息称,吉利将增持锰铜股份至51%?

  王:控股锰铜,意在长远。吉利将在英国建一个全新的顶级研发中心和高档汽车样板工厂,地址已经选好。

  许多人担心吉利接手沃尔沃后会水土不服、消化不良。事实上,英国那边500多人的专业团队在财务、投资、研发、管理、销售各环节拥有丰富经验,在文化磨合上也具有优势。相信这个专业团队能帮助吉利顺利接手沃尔沃。

  《纵深》:如何定位你与吉利之间的关系?

  王:准确地说,我是吉利的战略投资顾问。事实上,我与李书福的合作已经达到一种境界,兄弟般的关系让我们之间有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信任和默契。

  资源领域的海外收购将有大动作

  《纵深》:当前是不是中国企业出手海外收购的最好时机?

  王:金融危机是抄底西方技术、品牌百年不遇的机遇。但以我多年的经验及专业判断来看,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的最好时机已经过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沃尔沃在比利时的工厂根本开不满,现在RX60车型订单多得必须加班加点生产。

  但就像炒股一样,只要你进入,永远也不会算晚。欧美企业正在慢慢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谷,中国企业不能只停留在观望阶段。

  《纵深》: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抓住?

  王:透露一点,中国企业在资源领域的海外收购很快会有大项目产生。据我所知,伦敦资源类上市公司特别多,掌握着油、气、矿产、稀有金属资源的上游部分,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很多。此外,现在也是引进华尔街中高级金融人才的好时机。

  《纵深》:你对中国企业进军海外有什么建议?

  王:现在简单地把钱拿进来做合资企业已经毫无意义。最重要的是从根部着手——当股东,哪怕是个小股东。李书福花钱不多就把锰铜项目拿下了,这条路值得中国企业总结和借鉴。

  就像喝咖啡一样,我把牛奶买了,咖啡还是你的,但没有牛奶就兑不出好咖啡来。小股东的否决权还是有用的。接下来,小股东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股份,抓住机会最终实现控股。

  《纵深》:除了吉利外,你目前还忙些什么?

  王:上月13号从英国回来后,我飞了3次成都、一次上海、一次香港、一次欧洲。现在的工作状态只能用“癫狂”两字来形容。

  协助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现在制造业找我谈项目的人特别多。我与刘汉元合资的“好主人”宠物食品已经建成全亚洲最大的宠物饲料生产基地。这次回来我们谈妥了,下一步会在光伏领域搞个大事,争取后发制人。(李旭)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