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可代客索赔水浸车 小额赔付可现金支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4S店可代客索赔水浸车 小额赔付可现金支付(2)
2010年05月14日 2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险公司:部分水浸赔实际修车费

  广东保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午时,广东保险业共接受近日暴雨灾害相关保险报案数22211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4.27亿元。其中,涉及车险报案数18240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1.7亿元。据悉,省内各家保险公司均成立了专门部门处理暴雨造成的车辆受损案件。

  车没顶定为全损

  广东保监局对记者表示,目前省内各保险公司正在顺利推进理赔服务工作。“该赔的一定赔,迅速到位,坚决不出现惜赔、拖赔和拒赔,部分案件还实行了预付赔款”。对于可赔可不赔的案件,也实行了通融赔付。此外,各保险机构也已安排查勘员到广州市内各汽车修理点进行驻点服务。

  而在业内率先提出“全损推定”的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原则只适用于没顶车辆,部分遭遇水浸的车辆仍按照实际维修费用进行理赔。

  据了解,只要没顶车辆购买了车损险均可推定全损赔偿。车主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推定全损并非是车主认为车辆值多少钱就赔多少钱,而是按照车辆目前的实市价来界定,如没顶车辆的维修费用超过其市场实际价格,保险公司可以按照全损标准来赔偿。

  车辆残值可转让

  此外,如果车主愿意将车辆残值同时转让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在理赔金额上可以有部分上浮,但该车的处置权即转给保险公司。

  据记者了解,通常保险公司会将这部分回收车辆拆卸清洗,将有用的零部件卖给修理厂。

  特殊政策:小额赔付可用现金

  对于此次突发事件,监管部门还采取了一些特殊政策。广东省去年取消了车行的代索赔权利,规定必须由车主亲自办理索赔事宜,但鉴于此次暴雨造成的影响特别巨大,为了简化理赔流程,缩短理赔时间,广东保监局规定,在本月30日前,特别授权车行可以代索赔,各家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采用这一特殊政策。与此同时,过去禁止的现金赔付也再度放开,对于小额赔付允许采取现金给付的方式,截止时间同样是本月30日前。

  中介:压价狂购水浸车

  对于被浸的车,目前车主最担心的是车重装后安全性能大减。记者看到,各大维修店铺前都有不少二手车中介。部分车主表示,很多中介乘机压价,一辆10万元的车转手也只能卖5万元左右。不少车主考虑等车修好后会卖给二手车市场。

  市民刘胜的轿车维修费用要7万元。他坦言,如果价格合适就会考虑转手卖掉。“毕竟水浸车存在安全问题,我宁可再买一辆新车。”刘胜指着正在维修的沾满泥浆、车厢满是积水的丰田轿车说。

  政府须监管水浸车

  据广州汽车维修协会负责人表示,即使经过更换零部件后,重新拼装的水浸车要比原装出产的质量差好几倍。由于大部分二手车市场都会隐瞒水浸车的“身世”,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介入对水浸车流通环节的监管。

  据了解,被水淹过车顶的车辆,几乎所有的线路、发动机、波箱、传感器、连杆等相关部件都会进水受损。如果一辆车的寿命是10年的话,水浸后最多是7年左右。而且部分水浸车存在制动问题等安全隐患。

  鉴于大部分二手车市场都可能隐瞒“水浸车”的身世,专家提醒,对于车子是否被水浸主要先看内饰。看看坐椅等是否有膨胀、凹凸不平的现象,看看有没有重新喷漆的痕迹。其次,闻闻车厢内是否有异味。专业人员则利用修理厂或4S店的专门电脑仪器进行检测。除了专业人员,大部分顾客根本无法辨别二手车是否曾遭水浸。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介入对水浸车流通环节的监管。

  针对部分维修店铺趁机抬高维修价格牟取暴利,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汽修行业内部有维修工时的指导价格,但零配件价格则由市场决定。因此,消费者如对维修点费用有异议可向有关部门咨询或投诉。

  天河修车人手紧

  部分车分流至芳村

  记者昨日还从部分保险公司获悉,目前车辆查勘理赔的难点是拖车不足和修理厂人手有限。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告诉记者,已经从周边地区调配拖车支援广州,目前共有200辆拖车在市内施救。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水浸车辆主要集中在天河的维修厂,但修理厂人手有限,维修速度难以达到车主的要求。该公司已经要求修理厂限时处理,如果不能达到要求,则考虑分流部分车辆至芳村等地的修理厂。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