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世界杯 行业领袖最佳十一人阵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世界杯 行业领袖最佳十一人阵容
2010年06月22日 14:06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阵型:3-4-1-2

  世界杯赛场如火如荼,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最佳阵容。2010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同样风云变幻,到底是谁在改变着这个市场,谁又让这个市场稳定如磐石?在一个又一个拥有如雷灌耳名称的车企进入普通百姓家时,这些车企的后面又是怎样的一群人在寻求发展与突破。其实在这些车企的背后,他们是一群无名英雄,很多人并不了解他们甚至并不认识他们,但是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他们就是灵魂,他们推动着中国汽车市场这台“战车”高速前进发展。

  左前锋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技术特点:速度快、技术全面

  对于前锋来说,速度快才能迅速突破对手防线,而“速度”无疑是东风日产和任勇的杀手锏。

  在7年时间里,任勇带领东风日产从最初6万多辆的年销量上升到2009年的51.7万辆,今年还将冲击60万辆的目标;而68%的年度平均复合增长率、3倍于行业的增速足以傲视中国车市,因此“东风日产速度”也已经成为业界的标杆。实际上,任勇的快速还体现在其产品引入上,仅在2008年东风日产就引入了3款车型,每一年都有数款改款车型上市,迅速构建起东风日产的产品体系。

  同时,任勇也不仅仅是一味求快,更有着“技术全面”的特点。财务出身的他,对于精益化生产、成本管理以及营销策略方面都有其出色表现,对东风日产在市场上的突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特别是东风日产多样化的营销方式,已经成为东风日产的另一绝招,往往能够使东风日产抓住“临门一脚”的机会,成功突围。

  现在,任勇带领的东风日产在中国车市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也让任勇成为中国车市中最具进攻力的“前锋”。

  突出战绩:近期,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投建,并即将在2012年投产。至此,东风日产将冲击百万辆目标,进入市场前三名。

  右前锋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技术特点:视野开阔,门前把握机会强

  一个前锋的成长道路多是厚积薄发,在崭露头角之后,真正被众人所熟知却往往是一战成名式的,李书福带领下的吉利也是如此。从当年的“零起步”,到说服中央发出“准生证”,到兢兢业业一步步创下民营车企的多个第一,吉利已经成为中国车市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一个好的前锋不仅要有出众技术,更要有强烈的自信。作为中国汽车界的“狂人”,吉利总裁李书福口中的“狂人语录”都可以出本集子了。本世纪初就预言通用要破产,福特刚把沃尔沃买了不久,他就计划要收购沃尔沃。这次成功收购更是跑在了众多合资企业的前面,开阔的视野为李书福带来了一次扩大影响力、增强自身实力的门前得分机会。

  突出战绩:通过年初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这一动作,标志着李书福在国际车坛上的崭露头角,从此各国的汽车巨头们都记住了这个看上去其貌不扬的中国人。

  中锋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

  技术特点:能攻能守,突击能力极强

  东风日产几年来创造的销量奇迹有陈斌波的功劳,因此当他来到东风本田,东风本田变得更具攻击力。

  在已经过半的2010年,东风本田和陈斌波的突击能力着实让人佩服,而且每次这种突击都相当成功。从延续CR-V的霸业,到加速东本全系车型的销量提升,陈斌波能攻能守,将一种变化似的打法做到了极致。说起未来,陈斌波和现在的东风本田,属于那种小、快、简捷的打法,但是攻击性却相当厉害。

  突出战绩:CR-V始终占据销量第一,作为一个能力全面的中锋,东风本田不但销量得了,在节油环保方面也是多面出击,用一系列的活动向社会宣扬其达到的效果,也成为了对社会极其负责任的企业。

  左前卫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

  技术特点:稳定、有创造力

  当年福特打破先例邀请沈英铨出任台湾福特六和第一位华人总裁时,他坦言自己感到当时肩膀上压力很大,在沈英铨担任六和总裁后,做了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个是将马自达的代理权拿过来;另一个是对福特品牌进行再造。他把福特品牌打造得更年轻化、人性化。他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要在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大陆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有四点:一是提供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二是品牌要有亲和力;三是要有强大的经销商网络,让经销商能赚钱;四是要有领先的顾客满意度。

  因此,随着福克斯、蒙迪欧致胜、S-AMX以及新嘉年华的推出,长安福特的创造力达到了顶点,将福特品牌提升到新的高度。

  突出战绩:长安福特在北京车展上紧扣时代节能减排的脉搏,引进福特EcoBoost新动力技术,展现了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EcoBoost采用涡轮增压燃油直喷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20%,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

  前腰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

  技术特点:定位球精准,控球能力强

  冯兴亚是中国车市中少有的“少帅”,他和广汽丰田的组合就好像球场上年少成名的“神童”一样,是中国车市中最具潜力的“中场球员”。

  凯美瑞、汉兰达、雅力士等车型的优势无需怀疑,广汽丰田先进生产方式,让冯兴亚已经拥有了一名中场球员所必需的实力。

  但是,作为一名出色的中场球员,他更需要有开阔的眼界,每一次出击都推动着中国车市的前进。凯美瑞的上市,冯兴亚带领广丰开创了中国中高级车市场的新境界;雅力士则树立起精品小车的新典范;而汉兰达更是成为中国城市豪华SUV市场的开拓者。同时,冯兴亚和广丰还卓有远见地引入了G-Book智能副驾技术、混合动力车型,甚至在销售渠道中也导入了e-CRB系统,让中国车市迈入全新的e时代。这一切的精准定位使每次冯兴亚的“定位球”都能一招命中,足见其中场能力的威力。

  突出战绩:凯美瑞混合动力上市,让广丰再次以以领先业内的高科技,实现了卓越的行驶性能,树立其中国车市的又一标杆。

  中后卫

  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

  技术特点:心理素质好,队伍配合默契,组织能力强

  稳定而强大的表现,是安铁成和一汽大众的关键词。另外,作为后防线的一员,他除了要有极强的心理素质,更要有与守门员之间的默契。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拥有同样的合作伙伴,同样的造车技术,以及近似的市场战略,这样的默契也是其他企业之间不可求的。

  而针对今年被业内人士比较看好的车市,安铁成却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市场好时,将我们推了上去,这不难,重要的是在市场严酷时,保持住自己的优势、扩大战果。别当李自成!”这便是中后卫所应具备的随时保持紧张,绝不松懈的素质。一汽大众从来不讲求花哨,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一个优秀的中后卫所必须具备的。一汽大众已经连续3年销量增幅超过10万辆,稳步提升中显示出其还拥有极强的组织进攻能力。

  突出战绩:高尔夫的热销劲还没过去,“有史以来最美的大众汽车”CC又要来了!

  左后卫

  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

  技术特点:顽强、拥有强壮的身体素质

  奇瑞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奇瑞的成功在于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实现了拥有汽车的可能,奇瑞创造的市场需求也让中国车市可以抵御任何“寒流”。因此,尹同跃和他的奇瑞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车市最稳固的后防线。

  尹同跃没有其他车企那样的天赋和血统,甚至说在早期实力也并不出众。但是,尹同跃却靠坚持不懈和永不退缩的精神,让奇瑞依靠扎实的技术冲进中国车市前列。现在,奇瑞已经拥有国内最先进的2.0TGDI发动机技术、CVT变速箱技术、一流的底盘设计、卓越的安全设计,同时也有着堪比合资品牌的品牌发展规划,成为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

  有了奇瑞这样坚持自主创新的坚强后方,中国车市已经不再完全依靠引进技术,奇瑞做大了做强了,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转变了,中国车市成为了全世界羡慕的“钢铁侠”。

  突出战绩:4月17日,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下线。自此,奇瑞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完全掌握轿车底盘、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四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国不能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变速器的历史将从此结束。

  后腰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技术特点:有冷静头脑,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飞速发展,姚一鸣和他带领的广汽本田表现得很“淡定”。在中国,产能往往成为企业实力的评价标准,但广本不追求数量和速度。在他看来,追求销量上的太大突破并不符合广本的哲学。实实在在地把研发搞好,把质量搞好,把售后服务搞好才是广汽本田发展的硬道理。

  也正因如此,才使得广汽本田能在汽车市场大好的时候抓住机会,稳步前进,不会在市场一旦出现萎缩的情况下马上陷入被动。目前广本虽然只有4款车型,但姚一鸣认为,产品多了不一定就好,关键是要把每一款车都做到最好,做成精品。

  突出战绩:5月25日,广汽本田扩能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扩能后的增城工厂,生产能力将从原来的年产12万辆提升至年产24万辆,本次扩能既是广汽本田面向未来的需要,也为广汽本田的双品牌运营奠定了基础。

  右后卫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

  技术特点:头脑清醒,体力充沛,能守能攻

  具有稳定的发挥,开阔的视野,强大的实力,是一名后卫需要具备的素质。去年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再创历史佳绩,得益于丁磊对中国车市方向及自身企业发展路线的把握,充分展示了他的视野与思路。在右后卫这个位置上丁磊他纵观整个大局,进可插上助攻,退要严防死守,这一进一退在上海通用的战略动作中都可以得到体现。

  一方面它旗下有别克和雪佛兰两大品牌,都已经在中国稳稳占据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它还在根据市场调整品牌战略,给别克注入新鲜的品牌活力。新君威新君的成功,说明他不仅仅能用销量去堵,也能用大胆思维去攻,中国车市必不可少他或者它。

  突出战绩:今年别克英朗的悄然走红,而且高端车型占到销量的7成以上。这是丁磊领导下的上海通用进中有退,退中有进的的市场套路又一次表现。

  右前卫

  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

  技术特点:激情四射,极强的奔跑力

  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京现代自2002年成立起,就成为为中国汽车行业成长最快、成长最好的汽车品牌。三年前,钟情北京工业的徐和谊毅然抗起建设现代化的汽车制造厂的重任,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圆了北京人四十五年的汽车梦。在几年内,徐和谊果断出击,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到开发和引进大量新车型,几乎作到与海外同步,用新产品为现代发展抢一个未来。在2009年,北京现代不仅冲上中国销量前四,而且伊兰特和悦动还创造了月销四万的成绩。这,就是一个攻击性的前场,跑不死,还能时不时创造点惊喜。

  突出战绩:成立7年,北京现代以业界瞩目的速度,跃居200万辆级车企,稳居行业第一阵营,成为达成200万辆用时最短的合资车企。对于北京现代来说,200万辆是一个新的起点,北京现代已全面启动“内涵式增长”战略,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管理革新、市场营销活动,借助达成200万辆的契机,主导“以品质立品牌”的品牌革新战略。

  守门员

  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

  技术特点:头脑冷静,有独门绝技

  出色的守门员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但更重要的是经验丰富和头脑清楚,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早已养成了宠辱不惊的性格。不管是桑塔纳的多年行销还是近日途观的疯卖,所有的人都不会对上海大众的表现感到意外。

  更重要的是,作为守门员的他稳步发展就像中国车市的“定海神针”。能坐镇上海大众,刘坚的能力根本不用质疑,他把所有的光环都给了上海大众及其旗下的车型,而他自己就真的如一位值得信赖的门将一样默默地耕耘在他自己的那片天地。

  突出战绩:上海大众南下策略激起中国车市千层浪,刘坚的胆识让人不得不佩服。这就是作为守门员的一种把控意识,球永远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最安全的,才能纵览全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