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绕开私家车 专家称短期难有新政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补贴绕开私家车 专家称短期难有新政出台
2009年02月23日 15:2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四部委在京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进一步明确财政补贴的标准。此次补贴针对公共服务领域,暂时并未涉及私家车市场。

  补贴只针对公共服务领域

  这次节能与新能源补贴主要选择部分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等公共服务领域进行试点。

  长度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此次补贴重点,按汽车类型分为三种: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最高补贴分别为42万元、50万元、60万元。

  “国家的这些举措,主要起导向的作用,鼓励中国车企加大对新能源的研发力度,尽快使其产品化、大众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优先从公交客车入手,是从整个汽车市场的布局来看,目前国内使用清洁能源的第一大户是公共汽车,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很多电动客车投入使用,不光为了在奥运会上展示,推广与普及才是最终目标。

  公交车治污“立竿见影”

  此次补贴没有涉及私家车市场。据记者了解,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商和购买者都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支持。美国能源部去年拨款2000万美元加强混合电动汽车的先进电池研发;对混合动力汽车按照油耗改善程度确定减税额度的大小;此外,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美国任何道路上行驶。而日本政府对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则直接实行差价补贴,最高可达购置差价的50%,并大幅下调燃油税。

  业内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国家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与治理环境污染。“公交车尾气排放量大、使用强度大,出租车每天跑三四百公里,是普通私车排放量的十几倍。”他说,从污染最厉害的部分入手治理,短期效果会更为明显。

  私家车补贴目前“难度太高”

  罗磊表示:“在混合动力领域,短期内应该不会有针对私车的政策扶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要从各个方面权衡,新能源车在市场占有率低,而且初期购买成本以及维护费用相对较高。”他表示这次补贴是促进汽车工业调整的一个步骤,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也要循序渐进。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私家车的补贴目前“难度太高”,不易处理。目前,这类车型在国内销售有限,市场化比较困难。不光是购车成本,还需要解决使用的方便性、配套设施的完善等问题。与此同时,混合动力车的维修保养成本也是私家车主难以接受的一方面。国内目前拥有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实在太少,性能与维修保养成本还不会被消费者快速接受,这也会阻碍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 (刘卓)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