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行让小排量二手车走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限行让小排量二手车走俏
2009年04月15日 1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到4月份之后,二手车交易整体仍表现了旺盛的增长趋势,尤其是中小排量二手车一直没有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虽然价格有所抑制,但是库存情况仍不稳定,加之今后继续采取尾号限制行驶的措施,二手车市场供求关系发生结构性调整。

  ●小排量二手车周转速度减缓

  目前市场内的夏利、奥拓、QQ等小型车,以及一直畅销的捷达、富康、桑塔纳的整体库存量明显减少,同比去年同期总体下降了25%,个别车型比如奥拓甚至常年库存跌出前十名。限制行驶造成很多用户手中的这类低成本车辆不出售,另外想要购买的人群不断增加,因此供不应求局面长期形成,预计今后继续限行将进一步加剧这种情况的出现,小排量二手车的保值率间接上升。

  ●准新车成为香饽饽

  售价超过10万元的二手车,其使用1-2年内的准新车差价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一些时尚类型的车辆,比如奥迪A4、宝马3系列等等,年轻用户需求大。在经济低迷和限行作用下不少年轻人购买这类二手车,节省的钱另外购置车辆或者其他用途。这类车辆维修保养记录容易查询,质量保障好,价格相对合理,因此准新车的“生意”好做。

  ●家庭第二辆车购买比例提高

  对于收入相对较高的中产阶级家庭来说,限制行驶反而促进了家庭的第二辆车购买。在我们调查的用户中,比如原来两口人女士驾车技术一般,男士用车,限行后尤其是那些有孩子的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可能性更大。目前SUV、MPV的二手车需求量和成交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些原有意向购买的用户,因为经济危机情况下这类二手车价格更便宜了,因此购买热度提高,日常还能在限行时候临时代步,周末使用更方便。

  ●二手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限制行驶在汽车保有量方面产生了一定的积累作用,二手车的潜在库存和交易量大大增加,行业的“蛋糕”增长了,因此不少投资开始新一轮的“进入”。比如汽车品牌厂家、汽车租赁行业、金融服务机构等,外资企业更是如此。面对巨大的潜在市场,竞争激烈不可避免。

  ●平均置换时间延长

  车辆限制行驶、车辆价格下降、汽车普及率提高都造成北京地区用户第一次出售车辆的时间有所延长,由原来的5年左右开始接近6年,这与发达汽车消费国家的发展情况相类似。一方面车辆的绝对使用率下降,另一方面车辆的折旧率提高,汽车“不值钱”现象开始凸现。

  ●二手车用户群体逐渐壮大

  2002年前根据有关资料的数据统计,想要购买二手车辆的用户比例约为45%,而实际购买的比例不足10%。2009年初最新统计的数据表明,想要购买二手车的用户比例超过65%,而实际购买的比例超过25%,二手车的用户群体逐渐形成规模化,比如新手群体、家庭第二辆车、年轻奋斗群体、改装车、时尚个性群体等等,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再“忌讳”二手车,而是更多从实用角度考虑。

  普遍认为,限行政策短期内对于交通缓解压力,刺激内部消费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行业来说更是一个新的商业机会,谁的服务好谁的产品优,也许这次能借此“东风”更快发展。(王萌)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