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惨淡:店员多过顾客 车主避哀悼日改期提车

2008年05月23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四川地震以来的一个多星期内,几乎所有经销商都告诉记者,看车、买车的人少了,“这几天里店员都比客人多几倍。”不少佛山市民原定哀悼日提车,都要求推后提车。“大家都在关心灾区,在积极赈灾,没有心情买车了。”一位经销商如是说。

  哀悼日看车客流明显减少

  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几乎所有佛山汽车经销商都开始发起援助灾区的赈灾爱心活动,然而与此同时,他们也在惨淡经营着。几乎所有经销商在谈到这一个多星期的销量时都对记者说“少了”。

  除了东风本田万顺达店、广汽丰田友宏店等个别4S店销售保持和地震前持平,佛山各品牌4S店在地震后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东风本田时利和店市场部负责人陆惠汶告诉记者,“大概是因为地震吧,大家都没心情。”

  新店东风本田万顺达店的销售业绩则和震前持平。“其实多少还是有点影响,但从销售数据来看,影响不大”。该店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地震发生之后的这个星期,我们销量是20辆左右。”

  东风悦达起亚南海悦亚店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销量比震前大概少了30%~50%,东风悦达起亚顺合店市场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店销售明显下降了。

  新协力集团南海别克店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淡季以来销量一直不是十分满意,四川地震之后,该店销售也都很淡。

  进口三菱奔达汽贸店市场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我们临近佛山车城的上牌点,今天一天都没有看到有人来上牌。大家都在一心关心灾区,也可以理解。”

  新店广州本田长兴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震后的几天,该店销售比较正常,但哀悼日客流明显减少。

  广汽丰田金利丰店、长安福特南海合福店、广州本田得成店等均反映震后销量减少,更有经销商表示,“这几天里店员都比客人多几倍。”

  地震时躲车内最危险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所有人的心,我们在新闻画面中也看到很多面目全非的汽车。如果在驾车过程中或在乘坐汽车的时候遭遇地震,应该如何应对和自救,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车主认为地震发生时躲在车内相对安全,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地震发生时应立即下车,如果能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卧倒会更加安全。

  尽快停车寻找安全位置

  当正在驾车过程中突然感觉到地震发生,如果是在交通道路上,周围没有开阔场地可以躲避,应立即打开双闪应急灯,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然后下车观察周围情况并找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等待,直到地震过后再上路行驶。为了不妨碍避难疏散的人和紧急车辆的通行,要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

  如果在停车场遇到地震,一定要赶紧下车,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卧倒。当高空落下坠物的时候会压在车上而不是直接撞击车主的身体,两辆车之间的空隙也许能成为救命的空间增加存活机会。专家表示:“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的,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

  此外,在地震发生时尽量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果已进入要尽快离开。如果驾车路过的路面下陷,那么同样要停车并迅速离开车辆寻找附近安全的地方躲避。

  行驶中后排乘客应系安全带

  如果你乘坐的车辆是及时停下的,那么车内乘员也应该立刻离开车辆,到车外比较安全的地方避难。而如果你乘坐的车辆还处于行驶中,坐在后排座位上的乘客要系上安全带,将胳膊靠在前座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站立的乘客要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

  准车主避哀悼日改期提车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不但看车、买车的人少了,不少原定于哀悼日期间提车的佛山准车主也主动向4S店要求推迟提车。

  做贸易的张先生不久前在进口三菱奔达汽贸店订了一辆格蓝迪,定好了交车的日子,却刚好遇到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全国哀悼日,张先生立即和4S店进行沟通,希望推迟提车。记者了解到,在佛山车市哀悼日不提车的准车主不少。“现在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像提车这种事都不想在哀悼日进行。”进口三菱奔达汽贸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灾情造成汽车消费力下降,影响汽车市场的销售水平很正常。人们心情沉重可能影响消费欲望。

  从现在抗灾,到几个月以后的奥运会,由于消费者注意力转移都可能造成佛山本地消费力放缓。

  “从内地一季度销售看,1月、2月、3月的月度销量分别为859388辆、663544辆、1056573辆。2月受到雪灾影响销售明显减少。而四川地震对汽车的销售会更为严重。”

  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近段时期以来受影响较为明显的是本地经济型轿车市场和中高级轿车市场,而豪华车市场和运输车市场则影响较少。“福田昨天卖出6辆,中兴今天卖出7辆。”本地经销商20日告诉记者。

  “几乎所有经销商都组织了赈灾活动”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星期以来,佛山汽车经销商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赈灾活动。“几乎所有佛山汽车经销商都组织了相应赈灾活动。”业内人士说。

  三大集团捐款逾70万元

  作为佛山汽车行业三大主要经销商的广东合诚集团、广东新协力集团和广东利泰集团日前向员工发起了向灾区捐助热潮,并号召旗下几十家4S店发起捐助活动。

  5月16日,广东合诚集团在其顺德总部举办了一场名为“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大型募捐活动。记者了解到,合诚集团除了现场捐款100万元,集团董事长梁女士率先捐款5万元,广东合诚集团1500多名员工踊跃参与了本次募捐活动,活动当晚筹得善款超过20万元。

  广东新协力集当日也举办了集团募捐活动,3000多名员工陆续到现场捐款,半个小时就筹集到个人捐款10万多元。新协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卢桂戈在捐助现场表示,集团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顺德区委、区政府组织的相关募捐活动。

  自5月13日开始,广东利泰集团就迅速发动旗下各专营店进行募捐,集团总部也纷纷捐款捐物,部分员工还发动佛山汽车沙龙成员举行了“万人蜡烛祈福”活动。据悉,截至昨天,集团及员工捐款达近40万元,捐款还在继续。

  经销商展开多种形式募捐

  除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佛山宝迪、南海兴润达、北京现代汽车南海禅昌店、一汽大众佛山合诚店、东风本田时利和店、讴歌佛山骏乔店、奇瑞佛山安奇店、宝马佛山珅宝店、斯巴鲁佛山聚峰店、东风日产庆丰店外,记者了解到,一个多星期以来,越来越多的佛山汽车经销商加入到赈灾募捐的队列中来。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几乎没有哪个佛山汽车经销商未组织相应赈灾活动了。”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