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高环保、低油耗、靓外型 中国轻客向榜样看齐

2008年05月30日 09:24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走出低排放高油耗的怪圈

  从国Ⅰ到国Ⅲ,中国用10年时间走完了欧洲30多年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的道路。然而在环保标准不断升级的同时,轻客行业却遭遇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尴尬。从国Ⅱ升级到国Ⅲ,用户反映车辆的油耗普遍增加。据了解,对于轻客使用较多的柴油机来说,排放升级的重点在于降低尾气中氮氧化物含量。要降低氮氧化物含量,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推迟发动机的供油时间。但推迟供油后,发动机内的最高燃烧温度会降低,做功效率将相应下降,油耗自然增加。

  专家指出,要走出低排放高油耗的怪圈,核心在于发动机性能得到质的提升。以北京车展上新推出的宝迪为例,此款车能在环保升级的同时,保持超低的油耗水平,关键在于全新的F1C发动机。据介绍,此款发动机基于欧Ⅳ平台设计,并具备升级到欧Ⅴ排放标准的能力,最大功率达到107KW。由于使用了博世的第二代高压共轨系统,能更好地控制油品燃烧,在不牺牲动力性能的前提下,油耗同比降低了10%。

  轻客也要做表面功夫

  如果说环保与油耗是“内在美”的话,那么时尚靓丽的外观设计,则是轻客得以吸引用户的“外在美”。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轻客已完全摆脱了运输工具的形象。

  “时代口味如何,大众的审美眼光、用户的功能化需要,这永远都是我们设计产品时必须考虑的问题。”意大利工业设计大师亚罗曾这样表述自己对于汽车设计的观点。虽然轻客在本质上仍属于生产工具,但随着功能的多样化,以及SUV、MPV等产品的挑战,轻客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也越来越轿车化。

  时代感和人性化是轻客发展的方向,这两者是内在统一的。轻客的发展在满足功能的同时,既要符合用户审美需求,也要带给用户更舒适的驾乘感受。在欧洲,奔驰、大众、依维柯的轻客都是按照这一原则来设计和生产的。

  当然,随着中国商用车企业自主研发水平的提高、以及与国外商用车企业技术合作的深入,在某方面的性能上达到国际同步水平已经不存在困难,但提高整车性能,在各个环节都达到国际水准,则还需要长时间的探索。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