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单双号限行、油电价格上调 车市有点儿扑朔迷离

2008年06月24日 14: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单双号限行、油电价格上调

  虽然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环比4月分别下降13.8%和5%,但一些专家仍对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保持较大增幅抱有乐观态度。

  不过,这种乐观的态度是在两周前。就在上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保障方案正式出台。如果说从7月20日到9月20日为期两个月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基本只影响北京车市,但几乎同时,国家发改委今年首次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调整,这次历来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于车市的影响,或许可以用“始料不及”形容,也使今年车市的走势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单双号限行

  消费者、车商各有打算

  其实,关于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管制措施的种种猜测早已有之,及至正式发布,两个月的单双号限行其实已经可以说是将对机动车出行的限制减少到最小程度。此前,曾有预测认为,单双号限行措施或将催生有车家庭购买第二辆车,而且某调查机构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常逛车市的消费者中有27.2%计划在3个月内购车,有19%计划在半年内购车。所有这些都表明,奥运会期间两个月的交通限行措施似乎并不会动摇北京市民购车的决心。

  然而,笔者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单双号限行事实上还是对消费者购车产生了影响。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打算在近期购车,理由是不愿意将刚买的新车“趴”在家中延长磨合期。而对于那些有车的家庭,很多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会为单双号而另行购车,他们更愿意选择打车或“拼车”的方式。

  不过,也有一些消费者很关注交通管制措施的实施会对车价产生多大的影响,不少被访者表示,如果经销商能在限行期间推出力度较大的优惠政策,他们不排除在短期内实施购车的计划。与此对应的是,据了解,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在内的多家经销商都计划在6月底至限行前推出力度较大的优惠,以刺激消费者购车欲望。

  油电价格上调

  车企车商急谋对策

  如果说限行措施可能对车市造成的影响是车厂和经销商意料之中的事,但油价的大幅上调无疑令众多车企及经销商始料不及、愁眉不展。有分析认为,油价的大幅上调或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并对下半年的汽车市场造成不小冲击。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京城多数经销商面对突如其来的油价上涨都流露出无奈与沉重的神情,有不少经销商加大原有的优惠力度,力求一搏。但是,也有不少经销商认为,在限行措施和油价上涨的大环境下,即便再增加多少优惠幅度或推出什么促销政策,估计也不会对销售有太大拉动。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和东风标致的部分经销商就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近几个月的销售任务,“我们已经开始降低优惠幅度,尽量争取保证单车销售的利润。”一家经销商如是说。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在此次油价上调的同时,电价也有所上涨,由于汽车制造企业现有生产装备的电力消耗水平无法在短期内下降,电价的提高无疑也会增加汽车企业生产成本,而这对车市及价格的影响还有待观察。(韩旭)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