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车市“冰冻”期:三季度销售或下降50%

2008年07月09日 14: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曾经被称为全国汽车市场销售晴雨表的北京,这一次也许不能准确的预报出车市的阴晴圆缺了。

  在已经开始的公车限行和即将开始的机动车单双号交替上路的限制措施的影响下,北京汽车销售或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冰冻”时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单双号的限行将从7月20日持续到9月20日,三季度北京汽车销量下滑有可能达到30%-50%。

  “我们也没遇到过这样的较长时间的限行政策,所以对销售的影响目前还不好估计。”华晨汽车北京区域经理陈晓梅对预测车市走向很谨慎,“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几套备选的应对方案,希望能够将影响降到最小。”

  和华晨汽车一样,目前众多汽车企业都在筹划应对方案,有的企业甚至将经销商召回生产企业总部集中开会讨论应急预案。

  而此外,由于奥运期间限制商品运输车进入北京,所以目前部分品牌经销商开始囤积库存车辆,以保证奥运期间有车销售,但是如果奥运限行期间“生意惨淡”,经销商则面临着资金无法周转的考验,因为囤车的钱大部分都是银行的贷款。

  单双号销售压力

  油价上涨带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压力还没有完全排解,北京奥运期间的道路限行政策似乎又给北京车市带来当头棒喝。奥运会期间实行的限行和单双号政策必将影响汽车销售,已经成为生产企业和汽车经销商的普遍观点。

  2008年7月7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内虽然还一派忙碌的景象,但是市场总经理苏晖已经开始筹划如何应对将要到来的销售淡季。当天下午,苏晖正主持召开的办公会议上,讨论的焦点问题就是如何应对7月、8月和9月的限行政策对汽车销售的影响。

  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市场曾一度被称为全国车市的晴雨表,目前该市场每个月的销量仍维持在6000-7000辆。

  “从销售的环比来看,目前公车限行政策对汽车销售的影响比较有限。”苏晖说,“但是单双号限行7月20日实施之后,汽车只能用半个月停半个月,所以肯定对销售会有影响。”

  但是苏晖没有给出销售下滑的预期,他只表示1-6月北京市场以及亚市的销售都是增长的。

  此外,增加了汽车的使用成本,到底哪一部分车型受益或受次贷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型轿车受到的影响可能还高于豪华车。有统计显示,从1998年至今的40次油价调整后,小排量车并没有从中获益,而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却出现逆势增长的现象。

  而此次北京实行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也许对豪华车主的购车计划并不会产生影响,反而会刺激其购买第二辆汽车以应对限行政策,而经济型轿车受到的冲击将更为明显。

  奇瑞某4S店销售经理陈明(化名)的评论则更比较直接。据陈明介绍,目前自己所在的4S店每天的销量在10多辆车,估计在7月20日之后,下滑的比例可以达到50%。而有的二手车经纪公司更是认为,预计单双号限行将使公司的销售量下降70%-80%

  据了解,北京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新车22万辆,二手车18万辆,而如果以上述经销商统计预期计算,北京车市今年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量都将在三季度严重缩水,最终可能影响全年的销售目标。

  在调查采访中,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并没有给出预计销售下滑的比例。部分经销商表示,单双号限行是利好还是利空目前不好判断,也有可能出现目前拥有一辆车的家庭考虑买第二辆车的计划。“说不定还会出现一个销售的小高峰。”一汽丰田北京三元桥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文认为。

  虽然经销商对形势各有判断,但是大部分汽车企业和经销店都已经对接下来的三个月有所准备,有的企业开始进行调低北京经销商的全年销售目标,并将销售促销政策延迟至十一和元旦期间重点推广。

  为了阻止车市不断下滑的趋势,苏晖所在的亚运村车市已经计划,进行一些功能性的调整。比如加大接待工作的力度,或是出台促进销售的措施等。

  经销商资金链紧绷

  除了对北京市公车限行和私家车进行单双号的限制之外,“外埠物流货车限制进入六环”、“北京市货车禁止进入五环以内”的规定,正在迫使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开始大规模的“囤货”运动。

  据了解,部分企业大量囤积商品车的目的,并不是看好三季度的北京车市,而是为了避免奥运限行期间无车可卖。

  上海大众已经在北京的中转库中增加了3000多辆的商品车,这相当于其在北京地区一个月的销量。而奇瑞在上月交付北京地区经销商2000多辆商品车,东风雪铁龙也多贮存了1000多辆。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也已经对北京7家经销商共交付2000辆商品车,总价值约2亿元左右。而这部分车款都是由厂家方面先行垫付,要求经销商在9月20日归还第一批1000万元左右的车款。而如果9月20日之前销售下滑严重,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将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

  巨大的销售压力,并不是只来自于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们。某自主品牌北京经销商告诉本报记者,对于融资进车的经销商来说,三季度的资金压力都很大,因为囤积商品车的资金大部分都是经销商的银行贷款,而如果北京车市低迷,销售现金无法按时收回,经销商的资金链将会非常紧张。

  目前汽车经销商从银行的融资成本在9%-10%之间,目前车市进入淡季后,融资成本已远高于卖车利润。而且自6月7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银行的信贷再次紧缩,经销商面临着贷款难和成本高的双重压力。

  这种双重压力迫使多数汽车企业加快了建立汽车金融公司。成立汽车金融公司之后,则可以为旗下经销商进行低成本的信贷支持。但是据了解,目前除了少数企业可以向银行提供担保,为经销商提供免息贷款之外,多数企业经销商只能生存在高成本贷款的压力之下。

  未来三个月,在机动车单双号交替上路的限制措施“利空”车市的影响下,北京经销商的日子不再好过。一边是企业以返利为要挟,要求经销商囤车;而另一边则是银行信贷紧缩,经销商日益紧张的资金压力。有的经销商甚至表示,真不知道如何挺过这道难关。

  不过仍有经销商抱乐观态度。“目前对于北京地区的影响都是短暂的,过了三季度就会好转,而且在奥运会之后或许有一定的汽车销量释放。” 北京一家海马汽车经销商预计,车市在四季度会好转。

  ·相关资料·受能源价格大幅攀升及消费者信心下降影响,全球汽车市场均进入低谷

  美国:各大汽车巨头6月份在美国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其中,通用销量下降18.5%,丰田和日产的销量分别下降21.4%和17.7%,克莱斯勒则创下36%的销量跌幅。美国汽车销量已连续8个月下滑。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美国汽车销量将降至1,450万辆,为15年来最低。

  日本:6月汽车销量年比下降3.6%至281,261辆,2008年前6个月汽车销量下降0.9%至177万辆。为连续第3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出现下降。该数据不包括小型汽车及小型卡车的销售。

  欧盟:5月份欧洲轿车新车注册数量明显下降。在欧盟原15国以及挪威、瑞士和冰岛,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8%,仅达到120万辆。在五个大的轿车市场中,仅法国的轿车销量有所增加;而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同比分别下降了18%和24%;在欧洲最大的销售市场德国,同比下降了6%;英国下降了3.5%。(丛刚)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