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际汽车颜色流行报告显示:好"色"抬头 蓝色走俏

2008年07月29日 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连续55年发布汽车颜色统计报告的全球最大油漆生产商之一的杜邦公司,首次发布年中报告称,随着人们对天然颜色倾向不断增强,蓝色汽车在汽车市场上份额将继续走高!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潮流,今年7月限量版晴蓝色雨燕正式亮相佛山后,就颇受25岁左右的年轻消费群体注目,而炫彩抢眼的宝蓝色马自达6、惊艳四射的紫蓝色思域,也日渐成为佛山车主选择的钟爱。

  尽管目前白色、银色和黑色仍是佛山乃至全球汽车消费市场上三大统治颜色,但越来越多炫目色彩的汽车出现在佛山街头,彰显着个性时代的绚烂。

  选色调查

  在个性与现实间“折中”

  年近不惑的梁先生是佛山一位资深律师,他刚换的第二辆新车也是乳白色的三厢轿车。“别人觉得做律师应该体现出稳重感,所以我选择的汽车颜色不能十分花哨,于是只能在常规的黑、白、银色中选择。”色彩的选择因为职业限制变窄,但却挡不住梁先生张扬的个性,所以他的两辆车都选择了乳白色,稳重又抢眼。

  陈先生是佛山某大型陶瓷公司部门经理,温馨三口之家小家庭刚添了个新成员——银色的私家爱车。“买车主要为了上下班代步,但有时外出办事会客也需要,所以我们在稳重的黑色和绚烂的彩色间折中,选择了一款银色的车型。”

  顺德区的李先生高大帅气但生活中很腼腆,今年他买了辆火红的一汽马自达,跑在路上十分抢眼球。“连销售人员都十分诧异我的选择,一定要拉着我与火红的马自达合影。男人嘛,不可能像女人那样装扮得多姿多彩,但不代表我们不热爱生活、不喜欢绚烂的色彩。”

  利泰集团顾客关系中心品牌服务部负责人介绍,以该集团下属的东风日产品牌为例,08款骐达与颐达的颜色多样,在佛山女性购车者中,玫瑰红成为大热,而男性车主热衷金色、银色的不少。

  流行分析

  豪车多黑灰 新车色彩绚

  美国杜邦公司近日发布2008年年中“全球汽车颜色流行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目前白色、银色和黑色仍是全球汽车消费市场上的三大统治颜色,不过消费者对蓝色越来越青睐:随着人们对天然颜色倾向不断增强,蓝色汽车在汽车市场上的份额将继续走高。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潮流,记者昨日在长安铃木佛山路通店销售部了解到,长安铃木7月新推出的限量版晴蓝色雨燕正式亮相佛山,相中晴蓝色雨燕的大多都是25岁左右的年轻车主。无独有偶,一汽马自达顺德协达店市场部负责人也透露,宝蓝色炫彩的马自达6日渐走俏,顾客以三四十岁成功人士居多,选择蓝色马自达6感觉大方又彰显个性。

  报告说,在亚太地区,在豪华车、高级轿车等购买群体中,黑色和灰色仍然是首选颜色。

  在一汽大众南海拓华店记者了解到,该店热销的速腾有多种颜色车型,但最热销的还是黑色。

  在宝马佛山珅宝店、佛山骏领雷克萨斯经销店等豪华品牌车的销售展厅内,黑色车型是吸引最多目光的车型。“豪华车造型就很大气,加上成熟稳重的黑色才最衬得起它特有的‘称霸’感。”正在挑选豪华车的陈先生表示。

  报告对汽车色彩予以界定,有彩色的汽车是指黑、白、灰、银以外的色彩。随着汽车色彩的多样化,不少私家车主青睐更能展示自己甚至家庭个性的色彩,“佛山有的私家车主喜欢选择白色或者黑色,其实看重的是今后给爱车做车身装饰更方便。”采访中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作为色系最丰富的日系车,以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和东风本田的思域为例,均有5种以上的颜色供选择。长安铃木佛山路通店销售部负责人也透露,目前该店热销的天语和雨燕两款车型颜色已经分别达到7种和8种颜色。

  色彩解读

  选色要考虑安全环保

  “其实不同的车型提供多种备选的颜色,大多数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和性格来挑选,不是绝对的。” 利泰集团顾客关系中心品牌服务部负责人笑称:比如,一般的家用车,从使用的角度来考虑颜色,要求耐脏耐旧,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银色;而黑色显得比较大气沉稳,多用于公务车。”

  该负责人还指出,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对于颜色的选择,还要从环保和安全的角度来考虑。白色和黄色是比较显眼醒目的色系,帮助提高汽车的安全度;红色是对光波反射比较强的颜色,所以也可以引起注意,提高安全系数。

  但有些消费者以“方便维护,耐脏耐旧”作为选择汽车颜色的首要考虑,可能会选择沙滩黄等“不太醒目”的颜色,如“沙滩黄”的新车看上去本来就像“旧车”,所以使用时间很长之后也还能“本色依旧”。负责人解释:“其实,即使选择了一些比较暗沉的色系,车主也不必过于担心安全问题,因为车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颜色的缺陷。”

  颜色解个性

  “车主为自己的爱车选择不同颜色,是综合了个人性格、身份、工作需要、使用方式等因素决定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医学心理学硕士、高级心理咨询师关舒俊医生表示,就选择汽车颜色而言,心理学上还没有太系统的研究,但心理学从穿衣颜色等来判断性格对此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黑色显得稳重成熟,所以很多做生意的老板喜欢选用,选择金属色系的人则多数比较实际。选择白色或黄色的多是年轻人,此外,蓝色体现忧郁和沉静,但亮蓝色系的汽车却非常抢眼,喜爱这类车型的人沉静之下涌动着个性;红色象征着热情,选择的人多是外向积极之人。”关舒俊分析。(李欣欣)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