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节能减排:小排量和新能源车 一个都不能少

2008年08月06日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中国成品油的低价时代已经渐行渐远,并很可能一去不复返,节能型车与新能源车有望迎来春天。

  降低用车成本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

  从2007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快速上涨期。降低用车成本,已经成为高油价时代许多消费者的关注焦点。此前消费者对成本的理解往往仅停留在新车的购买阶段,更多关注配置、价格,对于车价比较敏感。随着用车环境及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逐渐意识到:仅仅关注汽车初次购置成本还远远不够,他们会更多地考虑汽车能否在更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将综合养护成本降到最低。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也将引发消费汽车价值衡量标准的演变,将逐渐从单纯的购置性价比考量过渡到对燃油费、维修保养费、养护成本等终身使用成本的整体权衡。

  在此种情况下,新能源车与节能型小排量车的优势便显现出来。

  小排量车还有很长市场生命力

  从节约能源的角度考虑,经济型小排量车的燃油指标明显较低,即成本更低。这种成本的节省不仅仅反映在长期的运行成本上,在购车时的价格上,小排量车价格也要比其他车型便宜的多。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讲,高端的紧凑型或小排量车型将成为高油价时代的首选。

  汽车专家钟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对汽车企业来说最紧迫的不是开发新能源车,而是发展小排量车,即在原有的产品结构中改变生产和消费偏好。他认为,小排量还有很长的市场生命力,是高油价时代汽车产业的一个出路,但这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以引导。

  能源多元化将带来汽车多元化

  “汽车是跟着能源走的”,东风汽车党委书记范仲对记者说,能源的多元化将带来汽车的多元化。混合动力汽车是节能型的,虽然从长远看混合动力汽车还是一种过渡性产品,最终将为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所替代,但从现实的角度看,混合动力是最易实现,也是走在商业化运营最前面的。而东风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开发的同时,还在开发LPG(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多种能源的汽车。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对记者表示,奇瑞对混合动力的研究力度会越来越大,未来五年重点研究中度混合动力,未来10年则是强混合动力。(邢梅 北京还好刘永晓)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