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反垄断法本月已经实施 车市进入新混沌期?

2008年08月06日 14:30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该法将对汽车产业带来两条重大改变:国内汽车价格体系将进一步开放,原本的价格联盟冰消瓦解;另外厂商对异地销售的禁止也将被取消。

  《反垄断法》实施前夜,广州丰田率先对该法案作出反应。从7月初开始就在系统内部提前试行《反垄断法》,取消了原来对经销商实行价格管理的处罚政策,一位经销商总经理对记者说:“一经宣布,所有的经销商都疯掉了!大经销商们的办法是批量卖给异地二级经销商。异地二级经销商也要赚一道钱,所以出货价非常低,每台车净亏近1万。老经销商去年赚的钱今年肯定会贴进去,只有靠服务维修支持日常费用,也许经过一轮残酷洗牌,贴得起的经销商才能活下来。”

  由于率先取消跨区域销售,观察广丰显然具有全国意义。有业内人士忧心《反垄断法》实施后,汽车市场将陷入新的无序竞争混乱状态。可以肯定的是,广州本田、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一汽马自达、上海大众、长安福特等竞争对手正目不转瞬地紧盯着广州丰田的“试点”——一旦实施反垄断可以令凯美瑞跳水,那么其他品牌在8月1日后将面临怎样的动荡?将何以应对?凯美瑞在个别区域跳水2~3万元,势必对新雅阁、帕萨特、新天籁形成巨大的压力,甚至将侵入M6、速腾的上限空间;若M6、速腾亦逐级下压2~3万元,就会侵入福克斯、标致307、卡罗拉的市场空间;福克斯、标致307、卡罗拉再逐级下压,多米诺骨牌一张张倒下去,压倒的将是一堆人,最后一环的民族自主品牌将何以生存?

  8月,市场看来正在进入新混沌期。凯美瑞泄洪,谁将没顶?头顶着比凯美瑞更大的堰塞湖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泄洪,谁能不没顶?或许不是8月,但是未来某一天利润丰厚的日系、德系车价下降,用利润换市场份额的时候,比他们单薄的企业谁能不没顶?

  “我们现在经历的其他品牌和经销商肯定会马上经历。价格紊乱很恐怖,但我认为不会持久,市场终将自我调节——我不可能这样连续地亏下去,直到资不抵债倒闭的。过了这个预定的泄洪量,我们自然会逐步恢复原价格,公司还是要正常运转的。”那位经销商总经理告诉记者。

  对已经到来的8月,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李 潮)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