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金融:合资品牌唱主角 自主品牌还是新兵

2008年08月21日 09:54 来源:华商报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汽车“大佬”玩得纯熟

  对国人来说,向银行贷款比较熟悉,相对的,汽车金融公司就略为陌生了。其实,汽车金融公司是个“舶来品”。是那些合资汽车企业将在国外已经玩得比较纯熟老练的经验搬进中国的产物。所以,最先设立汽车金融的都是一些合资品牌,如上汽通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戴-克汽车金融公司等等。在自主品牌的金融公司进入以前,国家共批准了9个汽车金融公司。这些已经在国外积累了比较多经验的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经营起来自然顺手得多,也各有特色。比如上汽通用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是在2004年8月获得批准的。其主要零售产品分三种形式:标准的贷款,首付20%,最长贷期5年,其间等额还款,这是比较常见的形式。除此外,还有智慧型贷款和公户贷款两种。智慧型贷款的尾款能申请二次贷款,而公户贷款则是针对集体购车客户。而针对市场的情况,该公司还推出了零首付、零月供的无息贷款,第一年付车款的50%,第二年再付50%。

  记者从上海通用西安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西安通过上汽通用金融贷款购车的客户占到全部购车客户的15%左右,而在上汽通用金融做得最好的地区,上汽通用金融贷款购车能达到35%左右。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也是在2005年被批准的金融公司,其产品为常见的标准贷款,最长还款期限5年。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除标准信贷外,还有弹性贷款,它的弹性贷款与上汽通用金融的智慧型贷款比较相似,尾款可以申请二次信贷。

  一般来说,汽车金融公司只针对自己车型的客户提供贷款,对客户的审核有区分,有稳定工作收入的如公务员、教师、律师等职业审核成功率比较高,且一般不需要提供房产等担保抵押。

  自主品牌还是新兵

  在汽车金融方面自主品牌的脚步较合资品牌慢,但近两年集中进入汽车金融领域的却并不在少数,虽然被国家正式批准的还不多,但并不妨碍他们在自己内部运行,先向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自主品牌集中进入汽车金融首先看中的是对汽车销量的递增作用。

  伊势威奇瑞汽车城的市场部经理张梅娜告诉记者:“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对汽车的销量肯定有个递增的效应。目前我们店的贷款购车率在10%左右,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有了汽车金融这个渠道,我们的销量将再增加8%到15%,这对奇瑞的中高端车型将是个极大推动。”比亚迪的一家经销商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店里贷款购车比率在3%左右,如果比亚迪有汽车金融公司这个渠道,我们的销量再增加3%也是可能的。”

  虽然自主品牌都看中了汽车金融这个销量的递增器,但走得比较靠前的无论是奇瑞、华晨还是江淮都还面临一个问题:记者从几家做了比较长时间车贷的银行了解到,在贷款购车中,车价在10万到30万区间的车辆占了很大一部分。而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则是,产品序列中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并不多,汽车金融对汽车销量能有多大的刺激实在是个未知数。因此,无论从国家的批准程度上还是能带来的利润上,自主品牌在汽车金融方面还只是新兵,还都没有完全放开对消费者的直接贷款。(江小红)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