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轴困“马蹄” 成都马3车主集体维权

2008年08月26日 11:19 来源:天府早报

  近日,本报接到不少热心读者以及一部分马3车主的电话,称传言因马3半轴事件未能妥善解决,迫于各方压力和原因,长安马自达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停产消息是否属实?半轴异响究竟因何而起?马3车主艰难的维权行动能否讨回说法?此事最终能否圆满解决?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对前段时间《汽车时尚报》报道关于“马自达3半轴异响事件”进行追踪报道,敬请关注。

  车主愤怒马自达良心何在?

  由于马自达3车型半轴异响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厂方始终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和解决办法,全国各地马3车主们的集体维权行动在6月底彻底爆发。

  6月28日,正当长安马自达“zoom zoom 消费者体验营”试驾活动在成都金港赛道举行时,四川马自达3车型维权车主自发前往,进行集体现场维权。由12辆马3车组成的此次维权行动,在金港赛道门口一字排开,车身上贴着如:“马自达良心何在?我的安全谁负责?”、“为生命维权,换个半轴行不行”等字眼,引起了众多路人驻足围观,同时也将四川马3车主的维权活动推向了高潮。

  “马自达3半轴异响”!从2007年年初就暴露出来,到2008年6月下旬,马自达3车主集体维权行动将“半轴异响事件”推向高潮,“马自达3半轴异响事件”已沸沸扬扬经历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其间,车主网上声讨、车主个人维权、车主集体维权……然而,马自达厂方依然没有合理解决办法,还马3车主一个公道。马自达4S店不知所措,马3车主异常愤怒。

  车主质疑隐患能否根除?

  事发现场,早报记者通过一位马3车主了解到,成都马3车主代表曾与成都长安马自达经销商有过数次接触跟商谈,经销商按长安马自达公司规定,提出更换半轴垫片的解决办法,但马3车主纷纷对于加装垫片这种解决方式能否根治马自达3的半轴异响问题产生了相当强烈的质疑,处于安全考虑要求长安马自达免费更换新的半轴,安全、合理地解决半轴异响的问题。

  对于此次“维权运动”,车主们纷纷表示,他们在不违法的情况下,除了要求免费更换新的半轴外,还希望更多的消费者知晓马3的这个缺陷,并加入到维权行业中,“以此给长安马自达带去压力”。

  “马自达3半轴异响事件”回放

  一.半轴异响问题暴露:2007年年初,新款马自达3上市不久,车主发现马3存在异响问题,经确认为半轴异响。

  二.车主网上声讨:2007年3月,超过一半的马自达3车型出现半轴异响问题,对此,马3车主们以各城市马自达车友会为基地,要求长安马自达厂方对马自达3实行召回,并更换半轴。

  三.正式维权第一人:2007年7月31日,车主张洪峰在湖南购买了一辆马自达32.0L手动挡车型。行驶到2000公里时,张洪峰首次发现半轴异响问题,4S店承认马3存在此问题,2008年4月,张洪峰以个人名义对“半轴异响”进行司法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张洪峰要求长安马自达全部召回马3车型,更换半轴。

  2008年4月19日,张洪峰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位通过更换半轴解决异响问题的车主。

  四.长安马自达提出官方解决办法:2008年5月22日,长安马自达提出解决办法,并以文件形式提交给中国消协,该办法为:在半轴和轮毂端面之间加装一个专用的金属垫片,起到一个平面轴承的作用,使静摩擦力大幅减小,消除异响。但此办法并不被马3车主认同。

  五.长安马自达高层首次对“马自达3半轴异响事件”做出回应:2008年6月24日,长安马自达总经理安显林通过新浪汽车网站对 “马自达3半轴异响事件”做出回应,在新浪记者对安显林的采访中,安显林代表长安马自达厂方解释了马3半轴产生异响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然而,长安马自达5月22日和6月24日对此事件做出的两次官方行为,让马3车主更为不满,“车主们集体维权行动”的导火索已经被点燃。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