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车业遭遇“寒流” 跨国车企减产“过冬”

2008年09月11日 1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去年,丰田设定了2009年销售1040万辆的目标,雄心勃勃地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汽车厂商。但今年8月,丰田却连出重招,将2008年的全球销量目标减少3.5万辆,至950万辆,将2009年的销量目标减少70万辆,至970万辆。

  今年,虽然丰田的皮卡和SUV在美国的销量有所下滑,但市场占有率依然在提升,1~7月,丰田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16.3%提高到16.8%。作为销量和利润增长最快的汽车厂商,丰田轻易不会降低销量目标。业内人士认为,丰田这一举动表明全球低迷的经济形势,将继续影响明年的汽车业。

  目前,全球汽车业已经呈现出严冬逼近的景象,数据显示,今年8月,几乎所有汽车厂商在美国的销量都继续下滑,其中通用汽车下滑20.3%,克莱斯勒汽车下滑34%,福特汽车下滑26.5%,本田汽车下滑7.3%。就连发展势头迅猛的丰田汽车,也下滑了9.4%。

  欧洲汽车市场也渐显疲态,今年1~7月,欧洲市场销售了947.51万辆汽车,同比下滑2.5%。8月,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新车销量同比下滑近10%,西班牙则下滑41.3%,法国、意大利、英国、爱尔兰、瑞典等国的汽车销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专家称,由于目前欧洲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汽车销量下滑的局势短期内可能难以改变。

  日本的形势更加严峻,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9月1日宣布,8月日本国内轿车与卡客车的综合销量为193902辆,下滑15%。业内人士称:日本汽车销量(除微型车外)已降至36年以来新低。在全球汽车业的一片萧条中,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被众多汽车厂商捧为拉动销量的“金砖四国”,但从今年的销量来看,中国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1日发布的消息,今年1~7月国内汽车产销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8月汽车销量环比下滑了10%。市场分析人士预测,进入下半年,国内车市形势依旧严峻,J.D.Power亚太也表示:明年中国车市出现下滑的概率大于30%。

  印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由于油价上涨和13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影响,印度乘用车销量已呈现下滑趋势。7月,印度乘用车销量为87724辆,同比下滑12%,是印度自2005年11月以来第一次单月销量下滑。目前,巴西和俄罗斯的汽车销量还在增长之中,但业内人士称:这些市场的增长潜力不大,难以弥补其他市场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

  面对困境,汽车厂商纷纷进行战略转型。今年上半年,饱受油价上涨之苦的福特、通用等美国汽车厂商就开始结构调整,包括停止生产大排量车,重点研发节油的小型车和新能源车等,通用汽车还出售了油耗较大的路虎和捷豹品牌,近期则计划出售悍马品牌。

  今年7月,本田美国宣布,将减产大排量车,增产小排量车型。8月6日,全球豪华车品牌戴姆勒-奔驰汽车宣布,今年将减产4.5万辆奔驰轿车。另一个豪华车巨头宝马汽车则在9月初宣布,将减少V12、V10和V8等大型发动机的产量,转而生产小型和高燃效的发动机,并计划研发一款基于宝马1系的纯电动车。在国内市场,长安马自达在8月底宣布,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原来的11万辆下调至6万辆以下,并计划减少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产量,8、9月份的减产量将达到5000辆以上。

  丰田相关领导称,丰田将利用这个较慢的发展时期,重组其运营机构,将丰田在美国的生产系统变得更加灵活敏捷,以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将研发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和节油车型,陆续推出新一代普瑞斯混合动力车以及一款新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丰田计划进入2010年以后,每年销售100万辆混合动力车,并在未来十年内,开始投产一款电动车。

  此外,各大厂商纷纷开拓新兴市场,以弥补北美、欧洲市场的销量下滑。去年,奔驰就计划将新A/B级车的生产转移到新兴市场国家,并大力开拓南非市场。今年年初,现代汽车表示将集中力量深入俄罗斯、印度、中国、拉丁美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今年8月,丰田把2009年在中东、南美和其他市场的销量目标,从原来的155万辆提高到170万辆,并把在中国的销量目标从今年的70万辆增加到了2009年的90万辆。(马连华)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