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自编车牌号昨日正式开始 “京NV8888”抢先

2008年10月07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选定自编车牌后,杜先生在大厅内打电话给家人报喜

  “京ND8888,拿到了。”昨日上午9时许,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总所大厅,一名女子在电话中向家人报喜。

  昨日是北京“车主自编车牌”首日,据市交管局统计,截至下午4时,“自编车牌”的机动车达1333辆(包括327辆郊区牌照车辆),多数车主热选6666、8888、9999等连号。原选号模式“10选1”则遭冷遇。

  为了选到自编的“吉祥号”,不少车主还提前两三天在车管所门口排队,只待昨晨开门放号。

  京丰车管所诞生首个自编牌

  “京NA9999,一次性通过。”昨日上午8时30分,第一个走入车管总所服务大厅的杜先生,如愿拥有了预先编排的车牌。

  不过,杜先生却不是“北京首个自编车牌”的得主。几秒钟前,京丰车管所一辆公车选定了“京NV8888”,“抢”得北京首个自编车牌。

  “都是8时30分准时启动,可能(杜先生)迟疑了一下,手指点击屏幕时稍慢,就晚了几秒钟。”现场工作人员说。

  6666、9999选择率高

  京NK8888、京NJ6666、京YX5555、京NA7777……昨日,前十位车主选定的车牌,多为数字相同的连号。

  几乎每名车主均有备而来,随身携带的小纸条上,写有预先设定的吉祥号码。选号结束后,他们虽未大声欢呼,但都难抑内心喜悦,纷纷挂电话向亲友报喜。

  此前,“8888”、“888”一直被北京车主视为最吉祥号码。但昨日在选号现场,“6666、9999”的点击率明显好于“8888”,之后的车主宁可移动英文字母的位置,也要拥有666、999。

  “6、9比8好,但愿人长久吗。”9时30分许,一位选定“6699”的车主说。

  两小时无一人“十选一”

  昨日,两种选号方式(自编车牌、10选1)一路保持“高差价率”,直至各个上牌网点关门。

  在车管总所服务大厅,从8时30分至10时30分,无一名车主光顾“10选1”。

  截至下午4时,北京自编车牌发放量达1333个,“10选1”仅400多个。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编车牌首日,“10选1”遇冷早在预料之中,“随着6666、9999等吉祥号的号源逐渐‘枯竭’,车主的热情势必降低。”

  该负责人认为,“10选1”拥有自己的优势,当日领牌当日上牌。因此,过段时间,两种选号方式有望平分秋色。

  对于自编车牌,交管部门须“接单”后赶制。因此,昨日选定车牌的车主,并未当场挂上新车牌。

  虽然服务大厅设有“专递”服务,两个工作日后车主即可拿到新车牌,但不少车主表示,宁愿等待5个工作日,自己上门领车牌。

  - 声音:“车主应结合实际理性选号”

  昨日,北京市车管所副所长崔育清介绍说,北京6日同时推出的车管新规规定,号牌不得再随车转让,同时北京10月11日起将实行机动车按尾号每周限行一天,车主应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方便理性选号,在自选号牌的同时,“十选一”的选择方式也同时可以使用。

  - 故事

  车主全家上阵提前3天排队

  自发编号引导后来车主排队,排队结果被官方认可

  “吃了这么多苦,就是为了第一个选号。”昨日上午8时20分,排在队伍第一位的杜先生取得了官方认可的排队凭证,工作人员在其出示的单据上,盖下“001”红戳。

  杜先生说,他从3日起一直在车管总所门外蹲守,而且“全家总动员”,轮流值班,以车当家。

  自3日开始,车管总所排队的车主陆续增多,前日上午渐成“气候”,虽然当日因降雨气温陡降,可车主的排队热情不减。

  昨晨5时赶至车管总所的车主,已位居第89位,“本以为挺早,到这儿才知道,前面的不少人都等了好几天。”该车主说。

  至昨日上午7时30分,排队等候的车主已近150人;一小时后,队列已排至四环辅路。

  据杜先生等位居前列的车主介绍,由于担心自己的辛苦排队被冲乱,自4日开始,他们自发排队、编号,“把自己的车依次排开,按先后顺序停放,吃住都在车里,问题就解决了”。

  “车主的素质很好,自发排队秩序井然,没起任何纷争,所以我们就认可了他们的排队结果,按照队列顺序进厅选号。”车管总所负责人说。

  高洪波尾号“B0”谐音“波”

  车管总所负责人预测,车主以生日、名字谐音选号将增多

  昨日,在车管总所位居前30位的车主中,前国脚高洪波也出现在队列中,“我是第22号。”他说。

  9时刚过,高洪波选得了自己的自编车牌:京N168B0,他未解释选定该号段的原因。

  按照交管部门的编码规则,最后一位必须是数字,高洪波车牌的最后一位虽然是0,但与B组合,恰好形成“波”的谐音效果。

  昨日,一名身为南京汽车经销商的车主,选择了京NJ,其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直渴望拥有这样的车牌,昨日终于如愿。

  一位选择“京NN3333”的车主同样用心良苦,其称在家排行老三,且“喜三儿”在京还有“吉利如意”的含义。

  一名年轻女孩则选定了7777,因为7是她的吉祥数字。

  “今后,根据手机号码、生日、个人吉祥数字、名字谐音选号的车主肯定越来越多。”车管总所负责人预测说。

  - 服务

  交警前晚提前审验车主手续

  交管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为排队车主供应热水,搭建临时卫生间

  “交警也跟这些车主一样,晚上住在单位。”据车管总所负责人介绍,前日上午,排队车主越来越多,交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拉起警戒线圈定排队区域,警戒区域外围搭建4个临时卫生间,架起电视屏幕循环播放选号注意事项,并免费供应热水帮助车主御寒。

  前晚,交警提前审验排队车主的手续,凡有未验车、未缴纳交强险税费者,马上劝返补办手续。

  今晨5时,车管所交警、辖区派出所民警提前上班,维持排队顺序,“排队车主较多,可秩序一直很好,车主也很配合”。

  - 小贴士:自编车牌前车主须过四“关”

  京N号段可选号牌百万个,号源充足;选号全程为5分钟,车主可输入3个号码

  据车管所通报,自编车牌、10选1两种方式并行后,京N号段可选号牌达百万个,号牌资源充足,且编码规则灵活,车主无须担心“后来者没有好车牌”。

  自编车牌前,车主须过四“关”:缴纳车辆购置税、上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验车、获得车管所发放的《受理凭证》。《受理凭证》为自编号牌的通行证,持有后才有权限自编车牌。

  车管所负责人表示,最近两日,个别车主未验车、或未缴纳保险,就来排队,“车主一定得带好身份证件,外地人上京牌,除了身份证,还要携带暂住证”。

  自编车牌选号,全程只有5分钟,车主可在5分钟内输入3个号码,如果3个号码全部重复,可接受系统“自动发牌”,即系统自动显示6个号码,供车主选择。

  如果仍无中意号码,车主可退出该次选号,重新排队等待下次选号。或者干脆进入“10选1”程序,当场拍号。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