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汽车价格联盟“同床异梦”

2008年10月15日 14: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我今天去4S店买车,经销商告诉我杭州的几家店有价格联盟,无法给我更多优惠。《反垄断法》不是已经实施了吗?怎么还有价格联盟?”昨天,一位读者打来电话咨询。记者调查后发现,《反垄断法》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杭州实施价格联盟的汽车经销商仍不在少数,但缺少法律的支持,价格联盟的神经日益脆弱。

  多家品牌实行价格联盟

  《反垄断法》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有两个多月,在该法出台前,业界都认为,《反垄断法》会对现行汽车营销模式带来巨大冲击,汽车价格限制将放开,汽车价格联盟面临瓦解。实际究竟如何呢?

  “目前杭州市场上至少还有别克通用、雪佛兰、雅阁、马6等四五个品牌仍在实行价格联盟。”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和以往大多自上而下,由品牌区域管理机构要求经销商建立价格联盟不同,这次是经销商不堪市场恶性竞争的自发自救行为。”

  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造成了大量车型积压,为了尽可能清理库存完成销量任务,各经销商纷纷“大甩卖”,大多数汽车品牌在销售方面已全无利润可言:福克斯卖一辆车经销商亏8000元;雪佛兰卖一辆亏5000元;更有车型在销售上的亏损达近万元。形成了卖车越多,亏钱越多的怪圈。

  同一个品牌杭州多家经销商相互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车商竞相割肉,你便宜5000元,我优惠6000元,你送1万装潢,我送1.2万装潢……而买涨不买跌的消费者反而因为探不到车价底部而不敢买车。

  在这样恶劣的销售环境下,经销商需要一起坐下来协定一个统一的价格,来终止这种无序的恶性斗争,给彼此一个喘息的机会。

  “凯越定下价格联盟后,让利幅度从2.4万元调整到2.1万元。马6也调高了2000元。雪佛兰回调了3000元,据说还要涨。”杭州砍价网负责人项光道告诉记者。

  价格联盟越来越脆弱

  “一个朋友托我买款日系中高级车,我打听了一圈,老老实实地传达经销商的话:因为这个品牌最近价格联盟,还不了价。但没过一星期,他自己用更低的价格买到了车。”一位业内人士近日告诉记者。

  广本杭州8家4S店实行“保价行动”,但不断有消费者以“不公开”的形式从不同经销商处以低于联盟的价格买到了车子。别克通用在杭州算是运行价格联盟最成功的一个品牌,杭州的几家4S店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并共同协商组织品牌宣传,但这次似乎也不那么顺利,新凯越的价格联盟没多久就被城西的一家4S店率先打破。

  “组织价格联盟是各经销商在市场恶性竞争下的无奈之举,各个经销商毕竟是不同的利益体,相互之间是直接的竞争关系。私下里谁都希望自己能比别人卖出更多的车,价格联盟的主体之间可以说是‘同床异梦’,因此连接的纽带也特别脆弱。特别是在《反垄断法》已正式实施的背景下,价格联盟成了没有根的浮萍。”业内专家指出。按说,价格联盟可以保障经销利润,对车商们是件好事,但是,车商们各家的情况不尽相同,有的为了完成厂家任务,有的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还有的为了处理库存盘活资金,哪怕是暂时赔钱卖车也心甘。所以车商们一方面签约联盟,另一方面又都各怀心思设法“破禁”,不少联盟不攻自破。

  记者了解到,往常,价格联盟初期比较稳固,一般能维持至少一个月以上,但《反垄断法》实施后,价格联盟往往在成立1到2周时间内就会出现裂痕。“价格联盟的神经很脆弱。”

  不少人士认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价格联盟,不但消费者不买账,销售商也不可能真正长期执行,其结果必将是昙花一现。(杨吟)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