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风暴汹汹来袭 全球车市或在09年经历"崩盘"

2008年10月23日 14: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由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一场金融飓风正在席卷全球,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不止一次出台各种应对方案,但目前依然未能阻止这场风暴的愈演愈烈。现如今这场金融风暴的影响正在向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浸透和蔓延。受其冲击,目前欧美车市已经遭遇“寒流”;中国车市的增速也明显放缓……而作为全球知名汽车行业咨询公司J.D.Power 日前更发出了可怕预警:2009年中国乘用车需求仅会小幅增至588万辆,而受信贷危机及经济下滑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或在2009年经历“崩盘”。

  那么,在这场“百年一遇”经济冲击波下,全球汽车产业、国内汽车市场正经历着怎样的考验?

  欧美车市遭受重创

  随着愈演愈烈的全球性金融风暴渐渐向实体经济渗透,汽车业成了首当其冲受影响较大的一个行业。这一点可以先从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北美市场9月份销售数据中看出,9月份北美市场所有汽车公司的销量都在下滑,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9月份销量平均下滑26.6%,创下了50年来的最惊人纪录。此外,记者也从福特汽车、丰田汽车公司以及本田汽车公司公布的销售业绩表中看到,9月份他们的销量分别下降35%、32%和24%。而通用汽车通过进行雇员优惠促销将其销售降幅控制在16%。克莱斯勒的降幅为33%,上个月还保持增长的日产汽车和戴姆勒奔驰9月份销量也骤降37%和8.4%,现代汽车、大众汽车和宝马汽车的销量降幅也均超过10%。

  在销量大幅下滑的市场颓势下,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汽车不得不宣布将再度裁员4000人,使公司计划裁员总数达到6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5%;雷诺集团也将在欧洲裁员2000人,加上之前宣布的法国裁员4000人计划,雷诺近期计划裁员人数已达6000人;通用汽车位于欧洲的多家子公司宣布缩减产能,减产计划是4万辆……从雷诺、标致雪铁龙到戴姆勒、大众汽车以及宝马,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宣布暂时停产和裁员,可以说全球汽车市场已经步入“严冬”。

  国内车市未能幸免

  很显然,在这场危机中,中国汽车业并不能“独善其身”。尽管今年9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销量在经历了连续5个月增幅持续下跌之后已开始止跌回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整体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与此同时,最新的统计也显示,寄希望于海外市场的中国车企目前的出口也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获得的统计分析中看到,进入2008年,受国际环境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从前三季度汽车工业发展形势来看,基本上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尤其是进入三季度后,7月、8月连续两个月的产销下降使三季度汽车同比增幅回落加快。

  对于今年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也认为,国内乘用车严重超前消费,造成市场超高速增长期已结束。该报告认为,从2008年开始,乘用车发展速度将放缓。中国乘用车市将告别20%以上的增长。从2009年~2015年,预计乘用车市场的年增长率约在10%~5%,增速将大大放缓。

  尽管中国车市的增速正在放缓,但相对全球其他市场大幅下滑的局面,中国依然能够保持增长势头已经相当不错,这也使得国外投资商开始放弃本土市场,转而将目光投向中国这类处于发展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新兴汽车市场。

  记者从比亚迪汽车公司获悉,美国著名投资者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巴郡——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与此同时,麦克库姆斯和火箭资本也斥资约1亿美元认购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10%至15%的股份。而这也为危机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解元利)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