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金融危机波及中国车企 国内车企也掀减产裁员风

2008年11月05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尽管政府救市的消息不断,停工裁员、关闭工厂的声音仍接踵而至,处在金融危机漩涡中心的美国底特律毫无回暖迹象。而一条奇瑞将裁员5000人的传闻,引发了担忧无数——同样的萧条是否将蔓延到中国。

  被要求对这一疑问进行判断让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自比算命先生,而保时捷中国董事总经理柏涵慕答曰“不如去问水晶球”,一个意思——现在谁也无法看清。

  最新消息显示,由于需求疲软、产量下降,神龙汽车公司将要求1000名工人从下月起开始歇工,此项措施持续的时间尚不确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的影响刚刚开始。

  ●中国市场反应滞后

  与徐长明持相同观点的是东风日产。尽管今年10月,东风日产超额完成产销计划,但其对未来形势并不看好。“与欧美相比,经济相对封闭、全球经济融入程度并不深的中国,对危机反应滞后是必然的,”东风日产销售本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表示,“明年上半年将更加艰难,预计同比仍会下降。”

  事实上,多数的汽车制造商远比东风日产更早地卷入了这场经济萧条。重庆长安汽车第三季度出现当期亏损1.07亿元人民币,长安CM7和CM6停产所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减少4545万元。

  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上汽亦在日前发布第三季度财务公告,称其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过了四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3.28亿元,同比下降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下降77.7%,盈利水平下降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该公告还表明,“未来几个季度将是公司比较困难的时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不仅给公司本部和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市场表现带来困难,而且给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盈利持续增长也设置了障碍。”

  此外,南北大众、长安福特马自达、广州丰田都已相继减产。

  ●本土整车零部件出口受阻

  奇瑞汽车公司在暂停多个地区招收应届毕业生的同时,近日开始为其国际公司进行内部招聘,就是这个国际公司所图谋的海外市场,也已出现萎缩。

  今年9月,乘用车出口出现负增长,这对于占据出口份额90%的自主品牌的打击非同小可。今年前七个月一直保持出口高速增长的奇瑞汽车于8月开始呈下降趋势,有关人士表示完成全年目标存在困难。

  长城汽车公司宣传部部长商玉贵亦坦言,“受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动荡的波及,长城汽车出口业务在9月份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他预计,长城汽车出口业务将会受到较为明显的打击,全年出口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相同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冲击着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此前凭借廉价劳动力成为“世界工厂”,而美国等市场需求的减少打击了汽车零部件等劳动集约型产业。“金融风暴加上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上升的影响,在未来几个月,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表示,“还会间接影响中国经济。”

  ●中国成豪华车避难港

  尽管表态谨慎,保时捷等豪华品牌进攻中国的势头毫不含糊。在短短20天里,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和保时捷相继在中国发布新款汽车或是建立新的销售店,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美国的衰退,让豪华以及奢侈品牌不得不迅速扩大新兴市场的份额。

  “作为豪华轿车总体的这个类别来讲,近期市场销量确实有所下降,”玛莎拉蒂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西蒙·尼科拉称,“在美国降幅为20%,在英国下降了30%到35%。”

  与之相比,中国的蛋糕依然可口。2008年在中国,玛莎拉蒂的销量实际增长了40%,这令西蒙·尼科拉在中国完全体会不到所谓经济危机和泡沫破裂。同样,作为兰博基尼最大的市场美国,其销量下滑5%,这一奢侈品牌今年在中国前10个月销量疯狂增长200%。未来短期时间里,其经销商数量还会有非常大的增加。

  同样的理由,在北美连续第五个月销量减少的丰田汽车公司30日宣布,12月起将把美国工厂生产的大型车出口至中东及南美,以维持工厂的开工率。而他们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将分别投产一款SUV车型——RAV4和汉兰达。(信晓霁)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