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0万张新车牌照思考 经济低潮期不宜限制购车

2008年11月12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七日评论●

  真是屋漏偏遭连阴雨,就在整个车市陷入低迷、有的厂家无奈歇工甚至裁员、不少经销商忍痛甩卖4S店的时候,媒体传来北京市一个官方的表态:北京将会采取措施对新车总量进行限制。这一说法无疑使前一阵风传已久的北京明年将限发10万张新车牌照的传言首次得到了官方的部分证实,这对于已经寒气逼人的北京车市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北京要对机动车数量进行限制,本意是为了解决环保和交通拥堵的难题,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要实施这样一个关系千百万老百姓生活的新政策,就必须把握好出台的时机,考虑它的社会承受能力。当前整个经济形势都不太景气,股票大跌,老百姓的财富急剧缩水,楼市也持续低迷,而生活成本却在上升,这些都直接影响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使人们不由自主地捂紧钱袋。在这时候,最需要的是用新的手段来刺激消费需求,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而不是对现实需求进行打压限制,挫伤人们要改变生活现状的积极性。我记得前不久本报和某网站作的一个消费调查,有一个读者的话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他说,买车本来是我奋斗多年的一个梦想,可现在却要限制,真的感觉有一种挫折感。

  即使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现在对购车进行限制也非上策。现在购车大部分是私人消费,而且购车者也很少贷款,所以政府与银行不仅没有很大风险,相反,老百姓多买车不仅可以增加当地政府税收,而且银行、保险、交通、燃油、销售、维修、配件等行业都可以从中受益。特别是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如对汽车总量进行限制,不少汽车市场、4S店等就要关门,又会有更多人加入失业者的行列,这显然会增加政府的负担,对社会稳定也相当不利。

  而且,限制汽车总量会导致新的社会不公。如果真对汽车总量进行限制,那么汽车牌照就会成为稀缺资源,北京也必然会效仿上海那样通过拍牌来进行发放,购车者就需要再掏好几万元的牌照费,这势必会增加购车者的负担,甚至会让许多经济不宽裕的百姓只好放弃购车。那样汽车就会成为有钱人的专利品,有车族和无车者会形成一道泾渭分明的阶层鸿沟,这显然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大家普遍都认为,政府与其下那么大力气拯救楼市,不如救一下车市更容易见效。(杨钧)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