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若通用汽车破产 日本将取代美国成汽车业新霸主?

2008年11月25日 10: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尽管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一再表示“申请破产是不具现实性的选择”,但现在董事会内部开始存在意见分歧。部分董事表示,将考虑包括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有关申请破产)的所有选择。

  据美国媒体报道,虽然通用汽车董事会在“首先努力拿到政府援金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但部分董事未排除申请破产的可能,董事会曾讨论申请破产一事。

  破产还是不破产?福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必须在12月2日之前作出决定,上交计划。“在他们拿出计划之前,我们不会把钱给他们的。”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说。

  全世界的汽车业都在思考,如果通用汽车破产,谁将成为世界汽车业的新霸主?

  日本趁机崛起?

  “如果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倒闭,将给日本汽车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具有超强技术的美国零部件企业将首先面临被日本企业收购。”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近日对记者说。

  这位专家透露,日本汽车业正在制定方案,趁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面临危机时,收购美国的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因为美国汽车业拥有多家技术实力雄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渴望扩大规模和增强技术力量。被日本企业收购后可以帮助这些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短期内提高竞争力。

  其实日本汽车行业近来也遭遇困境。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受到销售量下滑的巨大压力,已宣布将暂停在日本和英国工厂的生产,并将位于英国斯温登的工厂关闭50天。

  但这位专家还是认为如果三巨头倒闭,零部件企业将以低价转让,那么日本车企将有机会以低价掌握美国汽车业核心技术。

  即使美汽车巨头不破产,日本汽车企业也将从“拯救方案”中获益。

  据韩国媒体报道,一位日本汽车行业的专家近日表示,“奥巴马无论以怎样的方式支援三巨头,都会要求日本提供帮助。届时,日本将以帮助美国汽车产业的形式,顺其自然地收购零部件企业。”

  中国车企有无机会

  在北美深陷危机的通用汽车,在华投资不减反增。据记者了解,上海通用最新的大动作就是引入科鲁兹和新君威,分别进军A级车和B级车两块细分市场。科鲁兹和新君威作为其全新一代标杆车型,将担负起上海通用“二次创业”的重任。

  中国除了继续扮演通用汽车“利润源泉”的角色之外,有没有可能进行海外抄底,趁机提升在世界汽车业的位置?

  “中国车企眼下进一步向海外进军的可能性不大。”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近日对记者分析,高昂的劳工成本是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的最大病因之一,如果在这方面没有很深厚的运营经验,中国汽车企业尚不敢轻易到美国开拓。

  “海外的车企工会组织经常举行罢工,处理不好严重影响生产。”张伯顺说:“目前双龙运作尚不理想,说明中国汽车业的国际品牌运作经验和能力还有所欠缺。”2005年1月27日,上汽集团股份成为了韩国双龙的第一大股东。

  讨论谁会乘虚而入取代美国也许还为时尚早,一位汽车行业的分析师预计,最终底特律还是能从华盛顿获得救助,因为如果三大汽车公司被迫申请破产保护,汽车业的利空影响就会更严重地祸及整个美国经济。“真那样,股市就不仅仅是狂泻,而是干脆崩盘”。(李语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