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东莞试驾车频遭抢劫 商家风险陡增陷两难境地

2008年12月05日 09:5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临近年底,东莞的几家车行先后传出试驾车遭劫的消息,抢车党以试驾新车的名义,试车时以种种借口、软硬兼施将销售员骗出车外然后驾车逃之夭夭。据悉,被抢车的车行,均没有为新车购买任何保险,遭劫后都承担了巨大的损失。对于车行而言,试驾卖车和车辆风险无疑是一个两难的境地。

  个案1

  假装看尾气借机抢走车

  据报料称,一个月前,某车行长安店接待了来店看车的两名顾客,他们提出要试车。销售员将顾客的电话号码及驾驶证复印件进行登记后,三人到公司旁边一条小路进行试驾。试车中途,试驾的顾客突然说后面排气管声音很大,于是停下车后去后面看,销售员与另一顾客则留在车里继续介绍车型特点。

  然而下车的顾客却迟迟不回来,销售员便打开车门准备将车开回展厅进行检测,就在这时,车上的另一顾客用力将销售员推下车,先下车的顾客马上跳上车将车门关上并急驰离去。

  销售员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展厅,将情况告诉同事,同事立刻报警并开车去追,随后警察也到了长安展厅了解初步情况并将销售员所留下的客户资料交回警局调查,经调查发现客户所留下的电话号码及驾驶证资料都是假的,随后警方马上封了所有的高速出口及所有的油站,但直至当天晚上九点,被抢车辆仍然没有消息。至记者截稿之时车辆仍然没有下落。

  个案2

  以买车诚意消除销售员戒备

  无独有偶,长安发生抢车案后,就算众车行已经加强了试驾安全,可还是有车行继续被抢走试驾新车,而且这次就发生在旺市区的莞太路一车行。据该车行的知情人士称,有一男士客人到店表示自己喜欢该店畅销的一款新车,要求到店外远一点的地方找块空地做充分的驾驶体验。但由于该男士称自己忘记带驾照,销售员以无驾照为由拒绝了该男士的试驾要求。

  第二天一大早,销售员又接到该男士的电话,男士在电话里表达出了强烈的购买意向,称自己看了很多同级别同类型的车,还是觉得该车行出售的这款畅销新车各方面都很符合他的要求,并提出半小时后来店里再进一步议价。

  “他显得非常诚恳,不紧不慢地跟我谈价格,谈多送几次保养,谈送一些什么汽车精品,完全就是一副马上要买车的样子,这让我实在没什么戒备”。该销售员告诉记者,当天,该男士还带了一位朋友同去看车,谈好价格之后,两人提出再看一下新车。来到车前, 两人要求销售员打开发动机盖看看,之后该男士提出,想在驾驶位感受一下发动机,销售员在没有戒备的情况下让他坐到了驾驶位,并帮他打着了火。而后,该男士提出就在车行院子里溜达一下,销售员也答应了他的要求,并坐在副驾驶位陪同。溜达两圈之后, 男士的朋友提出自己想坐在驾驶位感受一下空间和乘车感觉如何。销售员便坐到了后排,男士的朋友坐到了副驾驶位。

  此时,趁一辆车开到该店进行保养,车行的卷闸门打开之际,男士迅速地将车辆开出了卷闸门,销售员立即察觉到了不对劲,便伸手想要拉住手刹,男士的朋友掏出一把刀将销售员的手砍伤,并强行将销售员推下了车,然后扬长而去。

  业界观点

  加强管理是硬道理

  据了解,发生抢车案的车行还不止两例,只是有的车行不愿意对外透露消息。而车行因为没有为新车购买保险,而承担了巨大的损失。

  据悉,一般来说,没有上牌的新车,就算买了盗抢险,也要到新车上牌后才可以生效。所以停放在车行里的库存车辆,车行都不会选择购买盗抢险。这种情况下,车行想要保障库存车辆,一般只能选择商品财产险。“但费率比较高,一般费率大概要到万分之五到千分之一,以一台15万元的车为例,如果车行有100台库存车辆,要买财产险的话,按照千分之一的费率,就要花15000元买保险。”一位车行老总告诉记者 ,很多车行出于成本考虑,大多不愿意花这个钱的。毕竟车行内部有自己的保安,觉得好好勘察就不会出现盗抢的问题。

  临近年关,业内人士提醒各车行,今年车市不济,许多车行的库存车要比往年多一些,车行应该加强对库存车辆的看管,至于准车主的试驾要求,车行也应该严格核对资料,然后最好两名销售顾问陪同试驾。车行也可有选择地购买财产险。(汤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