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引发用车变化 调查七成准车主买车降排量

2008年12月10日 10:0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一石激起千层浪,12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后,车主和准车主们对这一方案空前关注。

  几天来,本报联合钱江晚报网络版、浙江在线、新浪等网站及在杭州的部分4S店对准车主和车主进行了相关调查。在对2万余人的调查中发现,七成准车主将降低购买车型的排量,而有车族将会减少用车频率,或在平时开车时更注意省油。

  20%网友: 要动手买车了

  取消养路费,并将养路费的成本分散在用车环节里,这会大大降低一些平时“停五开二”车主的硬性成本,同时还会激发一部分用车较少的人买车。网络调查显示:燃油税的出台,无疑对车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20%以上的网友增强了购车意向。看来,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燃油税或许还会起到进一步释放购买力的救市作用。

  网友“奔驰一生”表示:两年前就有买车的计划,一直没有买,因为没这个必要:老婆和我离单位就两站路,平时上班都不用开车,用车的机会实在太少,但是车停着也得养,光养路费一个月就要200元,实在有点浪费。现在好了,等燃油税正式开征后,养路费就取消了,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让人心动的政策。

  对此,网友“风飘雪月”也有同感:单位有一同事,买了车就为了上下班代步,但用了一个月后,就因为堵车重新骑回了原来的电动车,车子冷落在车库好几个月才开一次,可是又心痛每个月交着200元的养路费。

  71%准车主: 买更小排量的车型

  本次调查显示,71%的准车主将购买比原计划排量更小的车型,有24%的车主不会改变原有的排量安排,依然会根据自己喜好来购买车型,还有6%的准车主表示无所谓。

  “我原来想买一辆2.3L雅阁(图库 论坛),但现在我还是考虑买2.0L的了。”准车主金先生准备在年前购车,燃油税即将实施的消息传出后,他思前想后决定降低所买车型的排量,“其实,2.0L 也够用了。排量大只是为了面子更好看。”

  网友“觅梦元”留言表示:半年来苦练驾车技术,计划买辆车。燃油税开征使她不得不在选车时慎重考虑排量、油耗等问题。“本来打算买辆2.4升排量的,可如果开征燃油税,不就意味着买了台“烧钱机’吗?为了减轻将来养车的压力,我会选择小一点排量的车型。”

  确实,对准车主来说,买一辆排量比计划要小的车辆,关乎自己今后用车的成本,远比面子更为实在。由此可见,将要实施的燃油税,所产生影响远比今年9月实施的消费税要大,已使车主的买车观念发生了较大改变。

  51%车主: 会更关注新能源车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出台后,准车主对新能源车的关注普遍提高。51%的准车主表示将更关注新能源车,有25%的车主表示两年内考虑购买新能源车。

  环保、省油的新能源车,如其中的油电混合技术车可省油一半以上,燃油税的实施,将使其节油效益更为突出。如丰田前几年推出的普锐斯(图库 论坛),其在市区的实际油耗百公里仅4.6L,而上海通用上半年推出的君越(图库 论坛)混合动力车,其综合油耗每百公里也只有7至8升,经济优势都非常明显。

  “这段时间,来我们店里看车的人明显增多,不少人专门来看君越的混合动力车,我们已经卖出两辆混合动力车了。”浙江瑞泰别克总经理孙中平告诉记者,燃油税的实施,对新能源车是个大利好。

  “我很喜欢新能源车,但现在选择还是太少。”准车主梁先生一直关注着新能源车,他表示,现在新能源车的价格还是太高,如果有便宜一些的新能源车,他会考虑购买。

  68.6%有车族: 会更加注意节油

  在“燃油税如果实施会对你产生哪些影响”的调查中,有68.6%的车主较为一致地表示将“更加注意节油,并有意识地减少车辆的使用频率”,只有12.2%的车主表示“不会受其影响”。

  “我觉得燃油税费改革体现了公平,原先不管是开悍马还是开QQ,不管是一天不开,还是大量使用,都交同样的养路费,明显不公平。”网友“无心流浪”作为杭州一位私家车主在论坛上现身说法,“现在有了选择权,可以自由调节用车成本。”

  已有一辆中高档车的汪女士,年底就要搬到更远的新家,因此,她正在考虑买第二辆车,“燃油税实施后,用油越少用车成本越低,第二辆车我们一定要买辆小排量车了,以后市区开尽量用小车,出远门才用大车。”汪女士的如意算盘里,减少大车的使用频率无疑可以节省更多的费用,而同时添置一辆小排量车,既满足家庭所需,又可控制成本。

  网友“开车就不晕”已打算在年底前换掉现在用的排量3.2L越野车,买一辆排量1.8T的车。“够用就好。”

  98%车主欢迎燃油税: 但希望先降油价

  在“您赞成开征燃油税吗?”的调查中,98%的车主表示赞成国家启征燃油税,但近九成车主表示,有关方面应先把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根据国际油价大幅下降,再谈征收燃油税问题。

  “我赞成征收燃油税,但现在油价太高,几乎是国际油价的2倍,这不合理。”网友“有气”先生表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应该和国际同步。前段时间国际油价高达150美元,我们的93号汽油要6元,现在国际油价只有40美元多一些,我们的汽油价格还是6元,这明显是不合理的,应该先把现行油价降下来,再启征燃油税。

  “这次燃油税在价内开征,也就是说,明年我就可以省下2400元的养路费,这应该是减轻我们车主用车压力的好消息。”车主吕女士表示,她欢迎燃油税,但也希望现行油价降下来。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